登录| 注册

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履职依据

吉林省粮食和储备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物资储备工作要点的通知

 吉粮物函〔2021〕38号   
各市(州)、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依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局研究制订了《2021年全省物资储备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抓好落实。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3月19日    
   2021年全省物资储备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省物资储备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物资储备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健全物资储备体系,强化储备效能的具体要求,突出以体系化、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为建设方向,立足在更高站位上抓统筹设计、在更高起点上抓项目建设、在更高目标上抓常态管理、在更高层次上抓人才培养,不断强化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快构建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具体工作要点:
  一、抢抓机遇,统筹布局储备体系建设 
  (一)突出发展理念,做好规划编制。着眼补齐民生保障短板,抢抓“十四五”战略机遇期,省局会同市县共同完成《吉林省物资储备领域“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共同做好“十四五”期间全省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统筹布局,科学研提目标指标、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建议。
  (二)突出系统理念,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系统推进全省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通过省市县统筹考量、统一谋划、一并展开、一同推进,做到上下联动、区域布局、三级互补,实现体系化运作、区域化布局、差异化储备。
  (三)突出超前理念,强化课题研究。围绕健全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开展一些全局性、前瞻性重点难点课题研究。着重要研究起草下发《关于健全全省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的指导意见》,为各地开展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供基本借鉴和参考。 
  二、项目牵引,不断强化储备基础建设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省局重点完成建筑面积9572平方米,总投资5296万元的省医疗物资储备库项目;谋划推进省物资智能化储备基地搬迁新建;指导推进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永吉县、梅河口市、敦化市、珲春市等地储备库项目建设。实时了解掌握全省应急物资领域谋划项目情况,对现有33个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动态调整。
  (二)大力推进储备库整合升级。指导各地围绕自身职能,立足现有条件,深化储备功能综合,强化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有的粮库、盐库、人防设施、物流企业等资源谋划集救灾、防汛和重要小商品等物资保障功能为一体的应急物资储备项目。
  (三)适度推进库区智能化改造。突出适度管用原则,引导各地主动推广智能化、信息化等新技术应用,推进储备库区设施设备升级换代。着重要突出与应急管理部开发的《应急物资物流管理系统》数据对接和融合,突出条码、射频识别、智能运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化设施设备的应用。
   三、外引内培,持续深化储备队伍建设
  (一)加强内部培训。坚持分级培训原则,针对基层工作反应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省局组织线上、线下师资力量培训各1期,人数不少于300人次。指导各地对岗位具体操作人员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培训,打造行业保管员、统计员、机械操作员、库区维修员、安全员五支队伍。
  (二)强化外部见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运用参观见学、调研培训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到省内外先进地区、相关行业领域参观,请掌握前沿技术的代表授课辅导,借鉴成熟经验,学习仓储、物流、医药销售等行业领域的先进理念,开阔眼界、拓宽思路。
  (三)注重借助外脑。大力发挥系统外专家或机构作用,支持专家或第三方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专题研究。省局将着重聘请应急领域专家,优化省级物资保供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实用、管用、会用;开展1次应急演练,组织市县观摩见学,并指导各地依据自身实际,做好预案修订及科目演练。
   四、优化布局,全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一)优化区域配置布局。摆布好省级代储库点,科学设置一线库区,做到超前部署、预警配置;适度控制库点数量,形成规模效应,强化管理效益。指导市县研究当地灾害发生的特点规律,合理确定储备库的地点、规模及储备物资的品种、数量。
  (二)优化储备方式布局。继续探索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多种储备方式相补充的储备形式,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着重要与以京东为代表的协议储备企业细化应急供给方案,了解掌握东北、华北地区中型以上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产能。
  (三)优化调拨运力布局。建立健全与军队、交通、运输、物流的协同联动机制。着重要与运输或物流企业签订紧急运输合同,确保紧急情况下物流畅通;与交通、运管部门达成应急物资运送协议,开辟应急物流绿色通道。
   五、聚焦规范,积极致力储备管理标准化
  立足行业急需,结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标准立项和修订工作,推动我省物资储备标准研究。一方面,委托第三方机构,着手研究制定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和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另一方面,以省物资储备管理中心为试点,拟定出台日常管理及技术规范标准,进一步提升应急物资常态管理、维护、保养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同时,指导市县探索落实储备库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的具体措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