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长春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加强全市环境保护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环保局、各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适应环保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化建设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环境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环境信息化是环保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环境信息化建设,是提升环保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环保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环境管理科学决策的技术支撑,是提升监管效能的基本保障。按照环保部、省环保厅的部署,市及县(市)区、开发区,必须建立政府环保网站,推行网上办事和政务公开,促进环保工作信息公开。同时,我省已经建成环保专网,将启动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非涉密公文传输系统。因此,必须加快推进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化建设,尽快建立健全、完善提升相关软硬件,确保顺利收听收看上级部门视频信息、接收上报非涉密公文、履行环境保护公共服务职能。

二、要突出抓好环境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

全市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夯实基础能力,深化应用能力,提升服务能力,促进环境管理工作创新,为环境保护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支撑。具体做好以下3方面重点工作:

(一)加强政府环保网站(行政微博)建设

坚持“全局办网站、全员办微博”,市环保局网站将进行全新改版,根据环保职能和业务内容,开辟专栏,每个处(室)、单位分别负责个自版块,确保每周上传2条政务信息。815日前,各县(市)环保局、各分局,要建成环保网站。要把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和服务民众的窗口,加强环保信息公开,提高在线服务能力,提升互动交流效果,完善组织保障能力,开展网站绩效评估,提高全系统环保网站运行管理水平。同时,利用微博、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丰富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手段。

(二)完善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在一期建设基础上,完善二期有关城区、开发区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好本地系统实施的协调和配合,按照视频会议系统安装环境规范,做好相关工作。8月底前,达到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系统的全面开通的要求。

(三)规范公文传输系统建设管理

推进政务办公信息化,加快网上办公系统建设,规范运转流程,建立和完善公文流转、政务督办、信息报送、档案管理等办公业务的网上运行,提高机关办公效率,提升行政管理水平。10月底前,要实现公文传输系统联网运行。

三、要切实加强环境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

经研究,决定成立长春市环境保护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于 

副组长:叶蓬欣

  员:王占龙  谢立斐          苏红时

    韩蓓蓓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任:王占龙

副主任:葛        付朝臣

  员:丁大玮  董洪璞  王凯平  杨战军   

曲正东  张冬梅   

(二)责任分工

1.政府网站(行政微博)建设运行管理

主要任务:加强全市环保系统信息化顶层设计,负责市环保局网站(行政微博)日常运行和统筹管理。制定信息化工作考核、规范化建设、项目管理、运维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管理制度,规范和促进信息化发展。加强环境信息机构规范化建设,推进环境信息化工作考核评估。

责任分工: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负责,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市)环保局、各分局配合。

负 责 人:葛 

工作人员:曲正东  王凯平   

2.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运行管理

主要任务:加强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运维管理、技术保障和会议协调。强化全市环保业务专网、排污申报系统、在线监控系统、公文传输系统、监测数据传输系统、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系统等基础设施的运维管理和技术保障措施,确保稳定运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安全检查、应急管理等工作,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责任分工: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环境应急办公室,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各县(市)环保局、各分局配合。

负 责 人:李 

工作人员:杨战军  董洪璞  王凯平  丁大玮   

 

3.公文传输系统建设管理

主要任务:负责指导、检查和督促全市环保系统电子公文传输处理工作。规范公文签批程序,遵守公文传输纪律,确保公文传输的安全、便捷、高效;把好公文传输质量关,确保公文符合国家公文规范;做好保密工作,严格保密措施,确保涉密公文和内部重要信息的传输办理符合保密法规的要求,禁止有关涉密信息外泄;加强电子印章管理,严格电子印章程序,认真登记公文发送和电子印章使用情况;做好密码、传输软件保管工作。

责任分工:局办公室负责,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市)环保局、各分局配合。

负 责 人:付朝臣

工作人员:张冬梅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投入保障到位、协调配合到位,切实加强政府环保网站、公文传输系统、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各县(市)环保局、各分局,要建立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一把手要亲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遴选工作责任性强、具备计算机技能和文字综合能力的管理员具体负责。

请各县(市)环保局、各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务于2014710日前,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1名管理员)报市环保局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葛 

  话:13943180918

  箱:129502635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