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林业和园林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21年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增加公开深度、提高公开精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市林园局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工作原则 

  信息公开遵循公开、合法、真实、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一般应予以公开或者依申请公开。公开的方式、范围应当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方便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获取所需的政务信息。市林园局政务公开主要媒介为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应及时在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发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对于全市政务信息工作的相关要求,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围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使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方式、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务服务部门。 

三、工作要点 

(一)围绕依法履职,着力推进“五公开”。 

  围绕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五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指导各级林园系统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中涉及的共性公开事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内容融入林园系统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中。 

  加强目录清单主动公开。在梳理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完善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目录动态修改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 

  加强行政决策主动公开。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两微一端”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提升我局在社会上的公信力。 

(二)围绕政策解读,致力增进社会共识。 

  1、强化解读主体责任。相关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政策解读”的职责,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2、深化解读内涵外延。政策解读,应当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措施、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清楚,外延清晰,避免误解误读。 

  3、高度重视舆情回应,主动引导社会预期。密切监测舆情。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民生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影响政府公信力、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4、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渠道。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不断拓展门户网站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局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提高我局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林园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5、进一步提升公众互动效果。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对重大重要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客观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回应的针对性、时效性。紧跟“互联网+”的时代要求,不断提高舆情分析处置的信息化水平。 

  具体工作部署完善政务网站版块维护更新工作,对所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总结和整理,加大技术能力对网站关键模块的开发。强化网站服务意识,继续完成我局在官方政务网站、微信、微博新媒体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完成政务网站纠错平台的增减改删,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第三方普查要求,认真做好第三方政务信息普查工作,认真查找并改善第三方所提到的各项问题。认真做好舆情回应,及时在网站公示发布群众需知情的公示公告与局长接待日活动,在网站互动交流区认真对群众留言进行回复,对接相关处室认真处理群众留言所提出的问题,不断强化政府网站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