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提升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按照《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长政公组〔20191)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重点围绕2019年我局中心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解读回应效果。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意识,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重大舆情会商、快速反应、协调联动,落实掌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推进重大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推进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决策部署,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局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落实 

  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抓好重点民生领域、基层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到位,监督到位,群众满意。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功能 

  推进门户网站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加强我局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我局网站整合、改版等工作。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发布质量,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分类更准确;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可读性更强。 

  推进政务新媒体应用。通过电视、广播、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不同类型媒体的传播特点和规律,推进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适应媒体融合的大趋势。 

  五、完善基础保障,提升工作质量 

  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 

  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年内全力做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升级和内容保障工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升级工作于9月底前完成,确保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清晰,主题分类合理准确,政务信息管理集中到位。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数据统计和年报起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根据上述要点,形成《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完成措施和完成时限。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落实每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调度工作完成情况,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