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20年长春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

2020年长春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加快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做好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务公开配套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细化公文办理程序,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要将政务公开贯穿公文办理全过程。行政机关报审公文时,要明确公开属性(全文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和公开方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点围绕2020年商务中心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由起草部门同步上传至网站平台公开,并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相关处室分别落实)

  (二)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意识,做好重大舆情会商、快速反应、协调联动,落实掌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拟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共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要加强宣传,做到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相关处室分别落实)

  二、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一)推进重大决策公开。提高政策透明度,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符合市情和客观实际。要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对涉及各方利益、社会影响面广的政府决策事项,应准许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代表等列席和旁听政府有关会议,增强决策透明度。(相关处室分别落实)

  (二)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全过程公开,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对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及时对照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相关处室分别落实)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落实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现政府各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相关处室分别落实)

  (二)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全面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逐步实现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草案同步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办公室牵头落实)

  四、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工作质量

  (一)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相关处室分别落实)

  (二)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加强对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要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调整丰富公开目录,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相关处室分别落实)

  (三)加强基础保障工作。年内要全力做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升级和内容保障工作,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要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数量统计和年报起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相关处室分别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