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政府办公厅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800N/2021-11546
分  类: 电子政务 ; 通报
发文机关: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标      题: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800N/2021-11546 分  类: 电子政务 ; 通报
发文机关: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标      题: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相关直属机构:

  依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府办函〔2019〕48 号)等文件要求,长春市政府办公厅于8月23日至8月31日对全市政府网站(含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了本年第三季度集中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整体情况

  本季度检查涵盖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系统登记的网站共计55个。包括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市)区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16个,市直部门网站36个,市级政务平台2个,检查覆盖率100%。

  检查以初查整改、复核评分方式开展。从总体情况看,三季度各单位能够围绕自身工作,及时组织发布或转载各类重要信息,积极充实网站内容,互动栏目渠道畅通,回复及时,整体运行保持良好态势,55个网站均未发现单项否决情况,在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等方面均达到指标要求,合格率为100%。

  三季度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交问题35条,相关单位收件后,均高度重视,对所提问题认真核实、迅速整改并及时反馈,办结率达到100%。其中部分单位能够做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体现了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

  本季度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还不够严格规范,一些单位存在长期不更新或空白栏目,而且信息格式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况;二是公开互动留言统计数据的单位较少;三是部门网站的政策文件与其解读信息之间相互关联程度较差;四是个别网站动态信息更新频次较低。

  各单位对上述问题应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网站建设各项指标要求,提高信息更新频次,丰富信息样式,为公众提供及时优良的信息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建设,严把审核关。一要加强人员配备,强化培训与管理,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运用政府网站履职能力;二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信息发布前要做全面审核和舆情预判,信息发布后要做好读网检查。

  (二)加强政务公开规范管理,做好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性管理,明确责任到人,做好信息发布各环节管控,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格式要求。同时,要组织人员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检查,及时更新信息,做好信息格式调整。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