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政府办公厅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2017-71598
分  类: 政府规章;修改废止 ; 命令
发文机关: 长春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7年11月26日
标      题: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
发文字号: 长春市人民政府令第72号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6日
索  引 号: /2017-71598 分  类: 政府规章;修改废止 ; 命令
发文机关: 长春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7年11月26日
标      题: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
发文字号: 长春市人民政府令第72号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6日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
长春市人民政府令
第72号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已经2017年10月24日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
  市长 刘长龙
  二○一七年十月二十六日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
  为了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对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经过清理,市人民政府决定对12部政府规章予以修改,对3部政府规章予以废止。
  一、修改12部政府规章的部分条款
  (一)将《长春市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第五条修改为:“市、县(市)气象主管机构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管理和实施本辖区内的防雷减灾工作。并负责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的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及监管。
  “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将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许可纳入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并依法进行监管。
  “公路、水路、铁路、民航、水利、电力、通信等专业建设工程防雷管理,由各专业部门负责。
  “规划、房地、公安、安全生产监督、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做好防雷减灾的相关管理工作,并接受气象主管机构的业务指导。”
  删去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七条。
  第十四条改为第十二条,第一款修改为:“市、县(市)气象主管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属于气象主管机构监管的工程和场所防雷装置设计的审核工作。气象主管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委托有关机构开展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并作出审核决定。审核合格的设计方案,由气象主管机构颁发《防雷装置设计核准意见书》。”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其他工程防雷装置设计的审核工作,由相关部门依法办理。”
  第十五条改为第十三条,第一款中的“气象主管机构”修改为“有关部门和机构”。
  第十六条改为第十四条,第二款修改为:“建设项目竣工后,属于气象主管机构监管的工程或者场所的防雷装置,建设单位应当向气象主管机构申请防雷装置的竣工验收。气象主管机构接到申请后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日内验收完毕。验收合格的,由气象主管机构核发《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意见书》,验收不合格的,不予核发,告知申请人并书面说明理由。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其他工程防雷装置的竣工验收,由相关部门依法办理。”
  第十八条改为第十五条,删去第二款。
  第二十二条改为第十九条,第五项中的“气象主管机构”修改为“有关部门和机构”。
  第二十七条改为第二十四条,第一项修改为:“(一)涂改、伪造、倒卖、出租、出借防雷检测资质证书或者相关防雷许可文件的;”
  第二十八条改为第二十五条,删去第一款、第二款中的“设计、施工”。
  第二十九条改为第二十六条,修改为“违反本办法规定,属于气象主管机构监管的工程或者场所的防雷装置,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气象主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处三万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防雷装置设计未经气象主管机构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擅自施工的;
  “(二)防雷装置未经气象主管机构竣工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三)应当安装防雷装置而拒不安装的;
  “(四)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防雷装置或者产品的;
  “(五)已有防雷装置,拒绝进行检测或者经检测不合格又拒不整改的。”
  (二)删去《长春市公有住房提租和住房补贴管理办法》第十五条。
  第十八条改为第十七条,第一款修改为“职工(含外商投资企业中方职工)住房补贴,由职工所在单位发放;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住房补贴由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职工遗属无工作的,由负责其生活补助的单位发放。”
  第二十二条改为第二十一条,删去第二项。
  第二十四条改为第二十三条,删去第一项、第二项。
  (三)删去《长春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第五条中的“采用全程全额的监督管理方式”。 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按照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一定比例确定。具体比例及操作程序由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规定,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第十二条修改为“开发企业应当按照该商品房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分期申请使用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具体办法由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规定。”
  (四)删去《长春市除四害管理办法》第十五条。
  (五)删去《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若干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
  (六)将《长春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修改为“单体建设项目,应当一次性缴纳配套费。但单体建设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分证核发的,可以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载明的建筑面积缴纳配套费。
  “非单体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可以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载明的建筑面积,分次缴纳配套费。”
  (七)将《长春市建(构)筑物拆除工程施工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三款修改为“本办法所称拆除企业是指由具有相应工程资质类别的企业承担建(构)筑物拆除作业的施工单位。”
  删去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三十四条、第四十条。
  (八)删去《长春市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规定》第十七条至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五条。
  (九)将《长春市展览业管理办法》第五条修改为“凡在本市举办展览的单位,应当将法人代表身份、展馆场地使用证明、安全保障方案等信息书面告知市会展办。”
  删去第六条、第八条第一款、第二十三条。
  第十条改为第九条,修改为“招商信息发布后,举办单位不得擅自变更展览名称、展览主题、展览范围和展览时间等事项。确需变更的,举办单位应当书面告知市会展办,同时告知参展经营者。”
  第二十条改为第十九条,修改为“举办单位负责展览的内部组织管理工作,对参展经营者的参展资格,按照本办法第十八条的规定进行审查。”
  (十)将《长春市城市清除冰雪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二款、第七条第三款、第十六条至第十九条、第二十一条中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修改为“市容环卫行政主管部门”。将第十九条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十三条第一款修改为“清除冰雪责任人无力承担清除冰雪义务的,可委托街道办事处代为清除, 所需费用由责任人承担。”第三款修改为“承担运出冰雪义务的责任人无力运出冰雪的,由市容环卫行政主管部门或街道办事处负责运出,所需运输费用由该责任人承担,也可以委托清除冰雪公司有偿清运。”
  删去第二十三条。
  (十一)将《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第五条修改为“市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城市供热管理工作,区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城市供热的管理工作。”
  将第九条、第十八条至第二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五条至第三十八条中的“市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修改为“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
  将第十三条修改为“凡在本市城区内设立热经营企业的,应当向所在地的区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供热范围跨行政区域的,应当向市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城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自接到申请之日起十日内对申请事项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颁发《经营许可证》;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十二)删去《长春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第十八条。
  此外,对相关政府规章的条文序号作相应调整。
  二、废止3部政府规章
  (一)《长春市移动通信基站管理办法》
  (二)《长春市发放住房补贴和交缴公积金计算基数的暂行规定》
  (三)《长春市公有住房售后管理办法》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