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20年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长政公组办【2021】1号)报送通知要求,认真编制《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联系。(地址:东风大街7766号,邮编:130011,电话:0431-81501216,邮箱:871383343@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汽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提效,在全面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机构职能类信息55条;二是规章、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7条;三是规划计划类信息20条;四是行政许可类信息52条;五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162条;六是民生、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6条;七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条;八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九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01条;十是其他类198条;十一依申请公开31件。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由管委会一名副主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本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绩效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内容,加强指导对照任务目标进行整改。扩宽公开渠道,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整改政务信息平台问题5个,新增3个二级栏目11个三级栏目,完善更新栏目14个,纠错1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时效及内容。按照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全区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关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着力推进涉及民生服务、教育、创业就业、生态环境、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惠企政策等群众关心领域和关注热点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对于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信息,协同区法制办、信息中心和新闻中心,及时全面解读并在相关媒体上发布。

  三是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按照省、市要求,汽开区结合实际,按照“权责清晰、简化流程、方便群众”的原则,公开权力清单,加大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清单等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及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为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个别指导等形式,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纳入全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课程,聘请法律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聘请政务公开业务专家,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讲解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6

+40

126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2

+42

426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2

-194

14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3000万元

2020本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信息类):2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2

0

0

0

0

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1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1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9

2

0

0

0

0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力量比较薄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缺少专业人员。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还需进一步优化。四是政策解读的力度以及质量还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健全完善公开渠道。根据上级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按要求编制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和业务培训,规范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的办理方式及流程,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好集约化平台建设,按照上级部门对网站建设的最新要求,不断调整、优化网站功能设计,完善网站栏目配置。 四是增强政策解读回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式、生动化解读。对部分重大政策,解读前要做好民意调查,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和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