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www.caid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联系(地址:长春市东风大街7766号;邮编:130011;电话:0431-81501205;传真:0431-81501238;电子邮箱:ysjqkq@163.com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汽开区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汽开区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全面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汽开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强化主动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汽开区制定《2019年汽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实施方案》(长汽开办发〔20198号),在增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落实、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工作质量等方面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定期检查督导,并及时网上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及其它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要求,全面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对规定的十五项政府信息内容均已纳入“信息发布”栏目,内设七个专栏,包括概况信息、机构职能、负责人简介、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目录、重点领域、数据发布等,内容总共涉及37个方面,全面履行政务公开义务,推进政务公开覆盖范围。

         

(二)遵照《条例》,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法申请公开渠道,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并设置留言评论、咨询投诉、办件进度查询、便民公告、在线申请公开等窗口,为百姓提供便利条件。加强政务公开服务意识,对当面申请人提供耐心服务,并及时协调责任部门予以查询、回复,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制定了《汽开区听证制度》、《汽开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度》、《舆情监测和回应制度》、《汽开区会议旁听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等管理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初步形成了汽开区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四)推进平台建设,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

    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对汽开区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升级,设置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媒体效用。全年开展了“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加快汽车产业发展”、“开展政务服务新模式,助力一汽品牌发展”、“因地制宜创新新机制,务实推进项目建设”等多项专题宣传报道,各类新闻媒体累计发布信息1450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91231日,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54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 5248条、政府微信微博公开信息376条,通过外媒、横幅、公示栏等方式公开信息1230条。

     

  汽开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2019年累计发布信息524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791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296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489条, 2019网站总访问量达64351次,开设了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实实在在方便企业和群众。

  微信公众号“汽开信息”、“长春汽开就业”,政务微博“幸福汽开区”共发布信息376条,关注数量3808人,阅读量达25797次。

  通过外媒、横幅、公示栏等方式公开信息1230条。其中报纸109条,电视20条,网络媒体981条,横幅公示栏120条。特别是,11月以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集中、连续对我区进行深度报道,网络阅读量86.69万,汽开区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2019年还重点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工作,完成840项(区级412项,市级428项)法人审批事项和247项(区级167项,市级80项)自然人审批事项的相关办事流程、所需要件的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10

  270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2

  -10

  1019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7

  +5

  13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8

  31979.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依法处理、规范答复群众依申请公开,全年网上回复咨询16件,当面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接待20余人,答复率10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   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汽开区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投诉、复议、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汽开区在政务公开工作上作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各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部门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动态类和审批类信息,重大领域中部分栏目更新偏少;三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各部门虽然制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削弱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

  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各部门目标任务,提升主动公开主观意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内容、见实效;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编辑审核机制,规范公开行为。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及时调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督导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准确;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根据工作需要,充实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我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发生的政府采购事项全部在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了公示。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2019版公布文献、专文、大事记、汽开区概况、领导讲话、特色工作、重要资料等20项目约40万字,免费印发500余册。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