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收费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汽开区”门户网站(www.caid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东风大街7766号;邮编:130011;电话:0431-81501921;传真:0431-81501900;电子邮箱:djqcq@126.com)  

一、 概  述  

  2018年是汽开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汽开区建设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东北经济滚石上山、全国汽车市场下滑、一汽改革负重前行的大背景下,全区广大干部顶住压力,努力破解难题,较好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管委会各部门都能结合汽开区的实际,围绕区中心工作,以保证和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完善制度、改革创新,依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并把政务公开与法制工作结合,打造法治型政府建设。在汽开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中开辟了“管委会文件”“管办文件”“政府采购”专栏,按照法治型政府建设思路,对汽开区的机构设置进行全面公开,实现了部门职能和行政权力的公开;部门办事(办件)流程公开;部门办事电话公开。 

  二是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完善公共事业信息公开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公布全区社会服务性电话,机关公布到岗位,教育局公布到科室、学校。执法局公布到科室,街道办事处公布到社区,驻区机构公布到科室。公布部门管理制度及办事流程方便百姓查阅,办事。公共服务类电话进行公开,包括区内水电热气及各物业小区的服务电话等都进行公开。 

  三是深入开展“一门式、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通过政务大厅电子屏、电子触摸屏公开办件审批件的程序、状态、结果。 

  四是通过门户网公开部门工作动态,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人事信息、区内企业用工情况等信息。 

  五是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制定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在区档案馆设立公众查阅区查阅各类文件、在街道社区设立便民查阅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50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50条,利用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条,利用政府微信公开信息94条,利用政务服务指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05条。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鉴》2018版公布文献、专文、大事记、汽开区概况、领导讲话、特色工作、重要资料等20项目约40万字,免费印发500余册。  

  区政务中心各办事窗口和锦程、东风、农委三个公共事项服务中心累计公开办事指南15000册(张)、发放市政府公报40册,区两级政务大厅通过电子大屏对审批事项及办理事项实时公示累计公开信息35700条。另外,2018年还重点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工作,完成417项法人审批事项和47项自然人审批事项的相关办事流程、所需要件的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针对百姓对我区民生、教育、环保等工作的关注,对汽开区未来几年的交通规划进行回应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其中电子邮件申请1件,信函申请3件,当面申请4件,均按时给予答复。 

五、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申请政府公开信息引发的行政诉讼事件发生,也没有举报和行政复议案发生。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收费情况 

  对8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汽开区管委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1人,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培训1期,接受培训人员60人。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信息更新及时性,栏目设置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在栏目设置上进行改进。

    规范政务公开子栏目建设,使栏目设置更合理清晰。 按时省、市规范要求全面做好栏目的梳理和确认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  

(三)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的监督。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〇一九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