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9年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此公布 2009年度汽车产业开发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设置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党政办公室,长春市东风南街777号;邮编:130011;电话:0431-85731901;传真:0431-85731800;电子邮箱:djqcq@126.com)

一、概述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9年度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09年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制定了《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等项制度;规范了公开形式,通过开发区门户网站、设立公示板、接待公众查阅等方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占13.4%;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条,占6.7%;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19条,占21%;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2条,占13%,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8条,占20%,其他类信息22条,占24%。

2009年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3条,与2008年相比减少了36条,具体是: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公开了《2009年汽车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实施方案》、《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处长联系企业制度》、《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公开了《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城镇居民进医保扩面攻坚战活动方案》《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京哈铁路桥绿化改造工程监理》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汽车区”门户网站(www.caida.gov.cn)“政务公开”下设“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文件下载”、“百姓诉求”、“工作计划”、“领导讲话”、“软环境建设”、“汽车区机构”10个子栏目以及“政务中心 ”下设的“办事指南”“结果公示”“公示公告”“收费项目”等14个子栏目,门户网站公布汽车区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及开发区工程项目招投标、开发区政府采购招投标、人才招聘、劳动培训等各类信息。2009年开发区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达4700人次。

2、汽车区政务大厅公示板公开汽车区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期限及部门人员和岗位职责。

3、公共查阅点

  指定汽车区党政办公室为开发区信息集中查阅点。2009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5人次、借阅文件130件。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汽车区2009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7,当面申请7件占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及房征用、拆迁许可、补偿安置标准、工资福利等方面的信息。

(二)咨询情况

共有67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开发区政府信息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3人次,占19%;电话咨询54人次,占81%。咨询的主要内容涉及招商引资有关政策、与一汽形成产业配套的基本条件、人员聘用、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汽车区未发生因申请政府公开信息引发的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开发区管委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09年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和更新共投入资金16000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汽车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内容、形式上存在不足,栏目设置还不够合理。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对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一是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二是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 

(三)在栏目设置上进行改进。

规范政务公开子栏目建设,使栏目设置更合理清晰。 

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

20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