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1年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此公布2011年度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设置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长春市东风大街7766号;邮编:130011;电话:0431-81501909;传真:0431-81501900;电子邮箱:djqcq@126.com)

一、概  述

    2011年是西新区全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人的幸福家园,争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关键一年。而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西新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工作。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1年度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011年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完善修订了《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等项制度;规范了公开形式,通过开发区门户网站、设立公示板、接待公众查阅点以及充分借助一汽集团报、一汽电视台等媒体进行西新区政务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6%;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条,占15%;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5条,占1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3条,占8%,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0条,占25%,其他类信息13条,占33%。

  具体是: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公开了《关于做好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公开了《关于印发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民生行动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2011年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综合整治露天烧烤、露天大排挡工作方案》《关于对创业大街、锦程大街街路沿线的两侧建(构)筑物及牌匾进行综合整饰的通知》等。 

  3.机构和人事调整方面

  公开了《关于成立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锦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通知》、《关于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民生工作办公室加挂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牌子的通知》、《关于成立汽车后市场项目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张策同志聘任职的通知》《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领导分工调整的决定》、《关于邱兆太等同志聘任职务的通知》、《关于孙福有同志免职的通知》、《关于李兴涛同志聘任职务的通知》、《关于于永吉同志任职的通知》、《关于李爱民等同志聘任职务的通知》。

  4、软环境管理类

  公开了《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实施方案》、《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政务大厅即时办理办结制实施办法》、《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等相关内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西新区”门户网站(www.caida.gov.cn)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开设的“政务公开”栏目下设“办件统计”、“文件下载”、“部门信息公开”、“办件公开”、“考勤通报”。另外, “领导讲话”、“软环境建设”、“西新区机构”10个子栏目以及“政务中心 ”下设的“办事指南”“结果公示”“公示公告”“收费项目”等10余个子栏目,门户网站公布西新区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及开发区工程项目招投标、开发区政府采购招投标、人才招聘、劳动培训等各类信息。2011年开发区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0万人次。

  2.政务大厅

  在2011年初,新办公楼入住之际,我区就加强了政务大厅的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安置了LED电子显示屏,办件查询系统方便百姓。及时公开西新区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期限及部门人员和岗位职责。

  3、公共查阅点

  指定西新区党政办公室为开发区信息集中查阅点,2011年党政办公室还加强了档案室的建设,对各类文件进行归档整理,方便公众的文件查阅,2011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40人次、借阅文件235件。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我区未接受到公众提出的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咨询情况

  共有8460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开发区政府信息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200人次,占14%;电话咨询7260人次,占86%。咨询的主要内容涉及招商引资有关政策、与一汽形成产业配套的基本条件、人员聘用、最低生活保障、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信息。

(三)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我们对涉及保密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西新区未发生因申请政府公开信息引发的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西新区管委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1年西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和更新共投入资金16万元,用于政务信息公开LED显示屏和触摸屏查询系统20万元,合计36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西新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内容、形式上存在不足,栏目设置还不够合理。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对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一是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二是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

(三)在栏目设置上进行改进。

    规范政务公开子栏目建设,使栏目设置更合理清晰。

                                    长春西新经济技术开发区

                                                     二〇一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