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5年度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全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门户网站“长春莲花山”(http://www.ccl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雾九路一号;邮编:130123;电话0431-89651392;传真:0431-89651398;电子邮箱:cclhs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动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信息资源共享。

  (一)完善制度科学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依据相关文件要求,同时,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重新调整完善了我区制定的《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

  (二)扎实有序地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工作任务,认真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方面,新设立了政务大厅,窗口单位12家,设立3个综合审批窗口(社会事业综合审批窗口、项目建设综合审批窗口、行政管理综合审批窗口),配备LED电子显示屏、电脑、复印机、公告栏、公示板等服务设施,公开信息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财政信息公开方面,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准备工作。保障性住房方面,按要求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信息,及时公开各项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及时在网站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方面,实现“阳光服务”,将工作职责、排污收费征收工作程序和排污费征收标准等信息对外公开,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安全生产方面,通过网站、公告板等及时发布安全生产管理常识。征地拆迁方面,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均通过张贴公告或当面送达方式予以公开。

  (三)加强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在政务大厅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栏。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分别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法律法规等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对外公开我区最新政务信息。公开了服务事项及其办理流程、时限和相关材料等内容,基本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网络化全覆盖。      

  (四)加强监督指导。度假区管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范围。建立了协调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进行监督考评,做到时时监测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全年监督考核情况做为年终绩效考评重要依据。

  (五)强化保密意识健全网络与信息公开安全保障系统。建立了网站管理及信息发布制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本着实事求是、及时主动的原则,上传信息一律需要履行审批流程,由具体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审批,严加把关,网站信息由专人负责发布。同时,对网络安全设备的硬件进行定期维护,为每台工作电脑安装了杀毒软件和病毒防火墙,并对各类网络安全软件实时更新。对网络中心机房的核心存储备份系统的软硬件进行了升级,保障了网络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的有关要求,主要依托度假区门户网站进行,建立了以网上公开为主,其他公开方式的补充的工作格局。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1条。

  其中:

  1.网上公开。度假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95条。

  2.公共查阅点。共设公共查阅点4个。

  3.其他途径公开为4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假区未接到公众提交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假区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社会公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还不够了解,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少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以下两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一是加强宣传,依托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让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增强相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