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莲花山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莲花山发展改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2021-29264
分  类: 机关简介 ;  其他
发文机关: 莲花山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标      题: 莲花山发改局机关简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索引号: /2021-29264 分  类: 机关简介 ;  其他
发文机关: 莲花山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标  题: 莲花山发改局机关简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莲花山发改局机关简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措施;受管委会委托作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三)研究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

  (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重点项目申报并争取国家和省市服务业引导资金等各类扶持资金。

  (五)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和城镇化发展战略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负责全区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协调落实省市长吉图发展战略规划。

  (六)研究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状况,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建议,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研究提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宏观指导,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七)拟订度假区重大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谋划实施指南并组织实施;提出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重大项目布局,调整重大项目结构的目标、政策及方案意见;制定度假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

  (八)建设管理重大项目数据库;建立重大项目信息预报、发布系统;对纳入重大项目数据库和信息发布系统的重大项目进行动态更新。提出度假区重大项目及包保联系名单,制定分解重大项目年度建设推进目标和谋划储备任务并实施考核。

  (九)协调办理重大项目审批手续,落实相关建设条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调度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审批和开工建设进程,发布重大项目工作动态。

  (十)提出度假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开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十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发展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起草相关法规和规章草案,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十二)监测、分析度假区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十三)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省、市对口部门以及度假区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核、核准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十四)负责指导和推进行业技 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医疗健康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十五)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十六)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的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拟订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七)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十八)拟订并组织实施度假区工业企业转产和取缔计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十九)负责度假区地区绩效考评工作。承接市发改委下达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合理做好指标的协调、分配等工作。做好各项指标统筹调度、上报等工作。

  (二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区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和能源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二十一)承担党工委财经委员会具体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度假区财经领域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贯彻落实党工委财经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各项要求等。

  (二十二)承担党工委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委员会具体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度假区落实东北振兴战略有关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组织拟订度假区落实东北振兴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并协调实施。推进度假区与天津市中新生态城开展对口合作区域对接工作,促进区域产业、政策、项目的合作与交流工作。

  (二十三)负责度假区内各项经济指标安排,承接市发改委下达各项国民经济指标任务,合理做好协调、分配等工作任务。负责管委会下达的各项指标统筹调度上报工作,负责对辖区经济指标任务的绩效考核评等定级工作。

  (二十四)承担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具体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组织拟订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并协调实施。

  (二十五)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统计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统计标准,执行全国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核算制度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有关要求,完成国家、省、市下达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二十六)负责收集、整理并提供度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执法监督,向度假区管委会及综合职能部门提供统计资料。

  (二十七)负责度假区范围内规定专业的统计资料的采集、审核、录入、初级汇总和上报工作;负责统计调查数据的质量控制和调查单位、调查对象基本情况的统计管理及维护;负责建立健全度假区统计网络;组织建立和管理统计自动化系统及统计数据库;负责公布并出版全区性的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度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快报和统计公报。

  (二十八)依法管理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和统计标准,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负责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二十九)加强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主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三十)承办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发展改革局设4个内设机构

  (一)经济运行科

  (二)安监科(工信科)

  (三)地区绩效科

  (四)统计科

  下设项目中心,为副处级建制,设1个内设机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