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4    点击数:

宽城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编制,结合宽城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年报由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宽城区门户站(http://www.jck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431―89991667;传真:0431-89991667;通信地址:宽城区服务基地3366号;邮编:130051;电子邮箱:kczwgk@163.com

 

一、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宽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及注重舆情回应,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为宽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更加开放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2017年宽城区政府开展中青旅综合体、中东城市广场、长客动车组三、四级修、凯旋佳家等重点项目建设,人民大街全面贯通,地铁一号线全面运营,轻轨北湖线、轻轨3号线车延长线,伊通河综合治理等118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持续推进铁北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积极推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兰家城镇化基础设施PPP项目。这些全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信息,通过省内各类主流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宽城区2017年部分重点建设项目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区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并开设意见建议、在线反馈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过程,评价放权效果,2017年重新调整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在区政府网站上发布。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以及双公示等监管信息,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工商、安监、农业、文化、市容等五个部门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信息。持续深度推进“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改革,规范网上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办事服务指南、办事材料及网上服务流程,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网上服务真正惠及企业和群众。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推进民生重点事项信息公开。在扶贫、脱贫、社会救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教育、居民养老、环境保护等领域进行重点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各种方式救助困难群众、精准扶贫对象、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进行公开,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主动公开对居民申请公租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补贴等信息。进一步加强教育监管信息公开,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以及新(改、扩)建中小学校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公共文化系统工程建设等方面信息,通过网站公开民生领域政府信息1756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推进安全保障信息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对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进行重点监管,对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开设食品药品监督专栏,定期公布食品抽检信息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及处罚情况。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提效,推进政务公开基础和能力建设。一是2017年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成员由全区24个部门11个街镇主要领导担任,保障政务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清理制度、重大决策履行法定程序、完善保密审查、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解读与回应、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等制度,保障工作有序规范推进。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继续强化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资源整合,拓宽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加强57个信息查阅点建设,在区图书馆、档案馆、各级政务大厅、社区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查阅点,完善配备硬件设施。开通微信、微博"双微"的媒体平台,为群众获得信息提供便利、快捷的信息服务。四是推进政策解读。先后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关于卫生、教育、行政审批、环保等方面省、市、区政策解读文件14件,率先在全市组织开展集中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改革工作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解读性文件,让企业和群众了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前沿的最新政策动向。五是加强政务舆情及时做好与群众的互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事件,通过不同的方式回应群众的各类诉求共计7461次。六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开展不同层次业务培训共计8次,培训人员达到300多人次。七是加强监督考核。不定期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建设、信息内容规范等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信息公开月报、电话、短信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六)全力做好人大、政协专栏建设,将人大、政协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外公布,本年度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公开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宽城区政府本级及各街镇、区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04条,政府网站公开4638条,以其他有效载体方式发布信息2319条,微信、微博公开信息74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求,完善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工作机制,畅通了受理渠道,加强了与申请人的沟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条例》时限要求及时办理。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3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3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公开不主动。有些部门不够重视,加之人事变动等原因,信息公开工作时紧时松,导致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

二是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不高。

三是公开形式单一。将政府信息在群众知晓度高的其他媒体上公开方面做得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在政务公开的方式、途径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扩大公开途径,方便群众查询。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七、其他事项情况

暂无。

 

八、附表

                                              长春市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3月14日

2017信息公开统计表_电子版可填写 (宽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