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1    点击数: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宽城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宽城区门户网站(http://www.jck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431―89991667;传真:0431-89991667;通信地址:宽城区服务基地3366号;邮编:130051;电子邮箱:kczwgk@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宽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政府指导下,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深化公开领域,规范工作机制,拓展平台功能,加大考核力度,扎实落实工作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区上下联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整体工作进位提升。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宽城区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经济发展,大力推进重大事项公开。2016年我区实施经济园区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农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长客装备公司扩能搬迁,长江路步行街、国商百货、天池国际中心的扩容改造,长春汽博贸易中心投资初具规模,推动荣发农业观光园现代化建设,九台路南地块、东八条、谭家地块等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区政府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这些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二)围绕民生改善,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围绕富民增收、住房保障、医疗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重点公开。主要针对开发就业岗位、医疗救助、慈善救助、临时救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性住房分配、公租房申请和住房补贴发放、新(改、扩)建中小学校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公共文化体育系统工程建设等方面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类信息1632条。
  (三)围绕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经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施动态管理,优化完善内容,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方便群众监督。全面推行了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以行政审批标准化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建设区级法人大厅为中心,街道乡镇11个自然人办事大厅为辐射点,打造“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受审分离、全区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和企业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办所有的事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
  (四)围绕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清理制度,重大决策履行法定程序。同时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双公示信息、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民意征集、电视问政等栏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五)围绕社会关注和参与,加强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按照中央、省巿工作部署,全区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力度,积极探索运用政府信息资源、网络平台优势,总结固化经验,全方位多角度地解疑释惑,形成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联动机制。在舆情回应方面,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领导信箱、在线访谈、网民直通车、政府热线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围绕提升公开实效,抓好政务公开基础和能力建设。区政府调整完善了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构。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增强了工作力量,建立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直接抓,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全区所有街镇建立信息员队伍,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通过集中专题培训、重点难点研讨、典型案例剖析、经验做法交流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全区信息公开队伍的整体能力和业务水平。制订完善保密审查、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解读与回应、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等制度,保障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建立月抽查、季通报、年报告制度,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全区各街镇、各部门的目标管理考核项目,强化监督指导。加强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不断升级优化,更加突出信息服务和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大众提供信息服务。通过全面梳理整合,进一步完善区政府政务服务及政民互动功能,满足群众对信息要求服务。加强信息查阅点建设,在区图书馆、档案馆、各级政务大厅、社区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查阅点,完善工作制度、配备硬件设施,为群众获得信息提供便利。开通微信、微博"双微"的媒体平台,进一步开拓信息发布与公众交流新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区政府本级及各街镇、区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46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4235条含动态信息3867条。以其他有效载体方式发布信息10711条。通过信息查阅点公开信息8435条、微信微博公开信息642条、触摸屏公开信息1634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2件,都是当面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和补偿方面的,可公开答复的6件,不予公开的6件。这些申请事项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书面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为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仍需完善,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有待提高,相对而言工作动态类、领导活动类的信息偏多,而涉及群众利益、公众关注度高的领域,深层次内容偏少,部分信息格式要素不够规范。
  今年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的一年,宽城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方向开展。
  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着重公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及政策措施、热点舆情的解读回应。
  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沟通协商机制,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信息工作,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逐步整合资源,根据任务变化及时对平台进行提升改造,构建一体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的监督指导,实行每季通报制度,保持工作的经常性,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全区信息再上新水平。

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