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宽城区政府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ck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宽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北人民大街3366号,邮编:130052,电话:89991000,传真:89991668,电子邮箱:kczwgk@sohu.com。

  一、概述 

  2014年,宽城区政府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省和市的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建设幸福宽城、围绕宽城科学发展,围绕广大群众需求,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严格依法深度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组织建设。为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区在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的基础上,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内十街一镇及区政府各部门全都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分管领导亲自抓监管、科长具体负责抓任务落实,全区从上到下形成了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全区还建立了信息员联系网络,构筑了“区有协调员、各单位有组织员、社区和村有联系员”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系网络体系。

  (二)加强制度建设。依照《条例》的规定,按照省市的规定,对政府信息清理、协调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进行了完善,保证信息公开依法规范进行。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证依申请政府信息受理、处理和答复程序规范。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定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全面落实到位。依照《条例》规定完成了年度信息报告的编制工作,并于3月31日前在网上进行了公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加强载体建设。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载体,因此,投资80万元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建设,整改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增强了网站政民互动交流和回应社会关切功能,增加了网上办事服务功能,现在网站日点击率为300余人次/日。各基层单位也结合各自实际对网站做了相应的调整,丰富了政务服务功能。在社区还设立了58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搭建起了“既可网上检索又可就近查询”的全方位立体式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网络,为广大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最大的方便。

  (四)加强监督指导。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范围。建立了协调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进行监督考评,做到时时监测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全年监督考核情况做为年终绩效考评重要依据。

  (五)力求公开实效。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任务,一年来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的关注期盼,狠抓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完成了行政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领域的信息公开。为把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区政府专门成立了简政放权工作领导小组,区长担任组长,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工作进展情况,督促事中事后的监管及任务完成情况,顺利完成了对上210项行政项目的承接工作,清理了本级行政审批权力,对清理后的72项行政审批项目制定了清单,并全部向社会进行公开。主动公开了财政预算绝算的有关情况、公开了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领域信息51条。按照办事公开的规定,区内各职能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办事公开栏、电脑查询、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载体主动公开了涉及低保、拆迁、住房、食品和药品、医保、社保、就医、就学、就业、安全生产、环境等方面信息413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全区主动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007条。其中,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39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4058 条,通过其他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0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97条。全年通过《宽城年鉴》公布了文献、专辑、大事记、长春概貌等26个类目信息90万字,免费印发1500册。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政务动态信息1642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7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37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8条,其他信息类52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政府信息1739条,网站点击率累计50余万人次/年。

  2.公共查阅点。全区设公共查阅点58个,查阅点全年共汇集纸制信息2599条,电子信息1459条。通过其他载体公开信息1210条。接待公众查阅614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4件,都是当面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和补偿方面的,内容是可全部公开的,我们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书面答复。全年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我区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均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全年暂无报告事项。

  七、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但与当前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热切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单位工作力度不够大,信息更新的不及时,个别单位工作人员业务不精水平不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提高。

  (二)整改措施: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广大群众的需求为努力方向,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一是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面临的新任务,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采取切实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措施和办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提高。二是以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目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查阅点等载体,积极探索微信、政务微博等新载体,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对全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全区整体工作水平。

  

 

  宽城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O一五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