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 由宽城区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12年3月31日起至2013年3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ckc.gov.cn)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长春市宽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北人民大街3366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9991668;传真:0431-89991010;电子邮箱:kczwgk@sohu.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区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的要求,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实施“阳光政务”为载体,以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为主线,从便民利民入手,努力在“巩固、规范、深化、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积极探索服务民生新举措,为宽城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重点完成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组织建设。

根据区情实际,于年初调整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各单位各部门也按照区里要求完善了工作机构。全区自上而下建立了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抓制度建设。依照《条例》规定和省市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保密审查、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八项工作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形成了一套健全、规范、有效的工作制度。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完善了网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程序。

(三)抓载体建设。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区政府调整了门户网站栏目,设立了信息公开、办事指南、招商引资,政民互动等八大板块。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特别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筹资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造,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目前,区政府门户网站日点击率平均达到了600多人次。全区各基层单位及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加强了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凡有条件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基本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网页,并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把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和服务承诺等全部在网上公开。

(四)抓内容服务民生。政务公开服务民生,重点是公开的内容要体现为民性,贴近群众需求,因此,我们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任务,选择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事项进行公开,努力使政务公开与政策调整同步、与工作进展同步、与人民群众需求同步,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广大群众服务。今年主要对区政府八项重点领域工作进行了公开。

(五)开展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为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确认,现正在逐步进行网上公开工作。

(六)抓监督监查。为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监督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比。

(七)抓业务培训。为提高全区整体工作水平,集中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全区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661,其中本级公开信息数(区直部门含所属机构) 2344;街道(镇)公开信息数1317。在公开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156、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246、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361、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124、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64、其他类信息数2710;还公开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是当面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面的政府信息,内容是可全部公开内容,我们均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书面答复,申请群众非常满意。全年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咨询情况

2012年共有3661人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人1027人次,占总咨询人数的28%;电话咨询911人次,占总咨询人数的25%;网上咨询1723人次,占总咨询人数的47%。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93人,其中全职69人,兼职24人。分别为各街道和兰家镇政府共37人;区直部门共56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2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是20万元。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应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内容应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好服务民生。

改进措施: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使政务公开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由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更加方便广大群众。以民生要求为方向,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加贴近民生需求,努力营造和谐发展氛围,为建设幸福宽城助力。

                 宽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一三年三月十四日

2012zfxxbg.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