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成果显著。现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3月31日起至2012年3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ck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宽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北人民大街3366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9991668;传真:0431-89991010;电子邮箱:kczwgk@sohu.com)。

    一、概述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服务型、法制型、透明型政府建设为核心,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加大监督检查,不断分析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研究实践,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一)加强领导为信息公开提供保障

    为把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各单位各部门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了任务,逐级落实了责任,切实保障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铺开。

    (二)健全制度保证信息公开规范有序

    建立完善了《宽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八项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时限更加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步骤更加有序;保密审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更加到位,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强化了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加强了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载体

    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不断深化拓展公开内容,及时充实、完善、更新区政府以及所辖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大事实事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会议精神等,我们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予以公开。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宣传单、板报、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查阅点、档案馆、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报纸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便于公众知晓的、快速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四)加强监督确保信息公开任务落实

    我区对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监督检查,主要采取听汇报、现场检查、登录网站检查、电话督查等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进,有效促进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1条,其中概况信息51条;政府职责等信息178条;政策法规文件48条;建设发展方面82条;改善民生方面68条;应急管理22条;政务动态367条;人事任免信息47条;财政信息78条;还公开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有367条,包括民生工作意见、民生行动计划等内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等内容;城市建设、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等内容;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内容;其他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内容;全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内容以及财政预算、决算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是当面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面的政府信息,内容是可全部公开内容,我们均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书面答复,申请群众非常满意。全年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咨询情况

    2011年共有3897人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人1156次,占29%;电话咨询967人次,占25%;网上咨询1774人次,占46%。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94人,其中全职70人,兼职24人。分别为各街道和兰家镇政府共36人;区直部门共58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1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是15万元。

    六、存在问题

    2011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距离;三是个别单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四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突出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工作重点,使公开的内容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为经济发展和广大群众服务;进一步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有效载体,努力使信息公开形式更加灵活多样,规范易行,重点强化网站互动栏目建设,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信息公开,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公开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全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使政府公开程序规范合法、操行简便,提升效率,利民便民。

    附:2011年长春市宽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宽城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2011zfxxbg.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