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0    点击数:
年度报告是由宽城区政府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ck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宽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北人民大街3366号,邮编:130052,联系电话:89991667,传真:89991639,电子邮箱: kczwgk@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宽城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的原则,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和广大群众的期盼,依法、全面、深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收到了良好成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为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围绕建设“幸福宽城”中心任务,以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宗旨,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以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完善和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凡事涉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信息,做到主动及时全面公开,特别是突出抓实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便民公开。进一步细化了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办事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公开载体,主动公开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探索了政务“微博”、“微信”等新载体和新途径,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成效。同时加强了政策解读、舆情监测和回应社会关切等工作。
  (二)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省市政府有关要求和文件精神,配合区编办和区法制对本级政府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了职权目录,制定了职权运行流程图,并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发布了服务指南,列明了办事依据、申请条件、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标准等有关内容。公开了政府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等信息。公开了拆迁、征地、补偿、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以及分配等信息。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的基本信息。公开了教育领域中学校招生、报名、学区、入学等重要信息。公开了医疗卫生领域基本情况的重大事项,公开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推进了就业、救助、低保、社保、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
  (三)认真规范细致依法,完成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重点完善了网上受理申请的工作规程,以保证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办理办法 ,特别是对涉及多个单位的申请事项,通过协调会商和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研究等工作措施,保证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妥善有序进行。
  (四)调整政府网站栏目,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利用7、8月两个月的时间,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改版,完善了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咨询服务、信息发布、投诉办理、政策解读、行政权力、“政民”互动和回应社会关切等服务功能,增加了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强化了信息公开查阅点的作用,形成了“既可网上检索又可就近查询”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体系。
  (五)加强业务指导培训,提升全区整体工作水平。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加大了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力度,通过区委党校和人社局组织的培训班,对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次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了干部技能和综合素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60条。其中,利用网站公开信息3803条,其中动态信息3760条,规范性文件43条;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信息7326条,接待公众查阅5168人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累计发布信息531条。通过区政务中心办事窗口累计公开服务指南、便民手册3100册。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开专栏等其他载体累计公开信息137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都是当面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是征地、拆迁和补偿方面的,可公开答复的2件,非本机关的2件,不予公开的1件。这些申请事项均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书面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我区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均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过去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我们深知信息公开工作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一是个别单位重视程序不够,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工作开展的不平衡;二是工作人员兼职的多专职的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三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比较传统需要不断地探索创新。
  改进措施:今后,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紧密结合宽城发展实际,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把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加强业务监督考评,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定期组织干部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推进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不断探索研究有效新载体,力求信息公开最大成效,发挥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为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