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年度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长春市宽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诉讼、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0年331日起至2011年3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ckc.gov.cn)或长春宽城门户网站(www.cck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宽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北人民大街3366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9991668;传真:0431-89991010;电子邮箱:cclv2009@163.com)。

 一、概述

2010年,宽城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区政府办牵头,区政务公开指导办具体实施推进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各单位确定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人员,做到责任机构落实,人员落实,工作任务落实。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我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对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要求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制定《宽城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各单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区政务公开指导办督促各职能部门规范办事公开内容,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完善办事公开程序,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办事公开并予以监督。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区政务大厅公共设施完善信息查阅功能,提供信息检索、查阅服务。同时加强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严格按照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完善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的逐级审批机制,不断充实政府门户网内容。

(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区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围绕区委、区政府今年的中心工作,对我区15类政府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我区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2条,其中概况信息67条;政府职责等信息106条;政策法规文件48条;建设发展方面44条;改善民生方面80条;应急管理18条;政务动态497条;人事任免信息23条;财政信息8条;还公开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452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涵盖了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外经贸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5条,通过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情况,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规范了财政资金的使用和运作,促进了财政资金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项目倾斜,加快了公共财政框架建设的进度。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一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大厅、图书馆、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简报等多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全区尚未收到公开申请,也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咨询情况

 2010年共有1362人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人273次,占20%;电话咨询498人次,占37%;网上咨询591人次,占43%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70人,兼职人员24人,每个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1人;区直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计38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0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是11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途径较少,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待加强。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优化公开程序,拓展公开形式,形成一整套易操作的制度体系,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机制。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网站模块,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新闻公告以及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建设,健全区、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政府信息的收集、汇总更新工作,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落实责任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并定期开展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考核结果。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区档案馆、区政府大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功能,充实规范信息内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我区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推进我区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七、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公开时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公开数量

243

261

212

309

861

892

2、咨询情况统计表

        

单位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87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9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