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净月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6864T/2022-03966
分  类: 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春市南关区新立城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标      题: 新立城镇人民政府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长南新府〔2022〕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索引号: 11220100013826864T/2022-03966 分  类: 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春市南关区新立城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标  题: 新立城镇人民政府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长南新府〔2022〕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根据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春季环境卫生工作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为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全镇人民的生活质量,结合我镇实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春季专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针对“突出重点、集中清理、提高标准、精细管理”的原则,充分调动参与城镇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清理卫生死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整治范围
  集中整治主次街路、居民区、单位庭院、城市出入口、建设工地等区域环境卫生,深入治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非法广告、废品收购等违法行为,全面规范户外广告牌匾、静态停车秩序,努力改善全镇范围内的整体面貌。
  三、整治时间
  全镇春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检查验收的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4月15日。
  (一)集中整治阶段:3月1日至3月31日;
  (二)检查验收阶段:4月1日至4月15日。
  四、整治任务
  (一)整治城市市容环境秩序
  本着“全覆盖、无死角”原则,加强对城市市容市貌的环境整治。及时检修各类清扫车辆。集中开展清洗作业,保证主次街路路面湿润度,有效抑制春季病菌在空气中的传播。安排专业保洁人员清扫路面。彻底清扫背街小巷和商家门前等区域,确保综合整治期间,人工巡回和定点保洁工作人员不断岗、不离岗。加强小区范围内的清扫工作。强化责任主体,督促小区物业依据市、区、镇相关工作方案开展春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完成路面清扫工作和垃圾清理整治工作。
  (二)整治城市窗口环境秩序
  彻底清理轻轨等窗口单位卫生死角,清洗各类公共设施,整治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清理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沿线和轻轨沿线等区域可视范围内各类垃圾和堆放物。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严禁偷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装修垃圾,把每项工作细化、量化、把责任落实到人。严禁随意倾倒垃圾行为。禁止商家门前堆放各类垃圾,杜绝占道经营,乱拉乱贴乱挂广告,落实好门店“三包”工作,达到道路干净,楼前楼后整洁,楼道畅通,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实效。
  (三)整治工地空地环境秩序
  强化工地围挡管理,按新标准设置围挡,清洗污损工地围挡,更换破损工地围挡,清除非法围挡广告;施工现场物料堆放整齐,无积存垃圾;生活区环境整洁,定时消毒消杀;工地出入口按标准进行硬化,设置车辆冲洗设施,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严禁带泥上路、沿途撒落。
  (四)整治各类违法占道问题
  集中治理违规停车、占道经营、占道修车等行为。全面压实监管责任,严格按照专项整治标准抓实日常管理,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执法与普法同行,全面加强舆论引导,促进市民文明经营习惯养成。立足民生,清理各类占道的堆放物,特别是堵塞消防通道的各类物品,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范围经营,散市后及时清扫保洁,确保环境整洁、秩序规范。
  (五)整治规范户外广告牌匾
  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违法户外广告设施。对辖区内的门店牌匾严格审批流程、规范要求,门店装饰切实做到与街容街景协调一致,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对不符合标准及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的门店装饰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六)整治废品收购等突出问题
  重点整治取缔废品收购站、居民区内拾荒废品暂存点,整治规范再生资源。全面清洗、擦拭、消杀公厕、果皮箱、环卫工人休息室、移动式垃圾转运站、工具库、道路两侧雕塑、废弃口罩收集容器等城市家具、环卫设施设备及公共设施,做到干净整洁。做好环卫作业人员的防疫安全保障工作,做好清洗、消杀车辆的工作,保持车容车况良好。加强维护,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内外环境整洁,设备完好,标识清晰,管理规范。
  五、检查验收
  新立城镇政府将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的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着力改善我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六、工作要求
  (一)广泛发动宣传
  积极巩固宣传氛围,提升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动员全镇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参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通过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使环境更加优美整洁,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文明。
  (二)加强督促检查
  镇政府要经常深入检查指导治脏治乱工作,并设置投诉电话,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
  (三)严肃工作纪律
  坚决依法行政,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干部要以身作则,遵规守纪,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执法。及时督促检查人员,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公开,从开展新立城镇春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出发,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