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净月高新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此公布2015年度净月开发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设置及信息公开保障支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www.jingyu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长春净月高新区福祉大路1572号;邮编:130122;电话:0431-85821111;传真:0431-84532469;电子邮箱:info@jingyue.gov.cn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等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2015年度长春净月高新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通过净月开发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开发区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的开发区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开发区政务大厅电子大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公开开发区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期限及部门人员和岗位职责。三是通过净月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布开发区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人才招聘、劳动培训、干部聘用及任免等各类信息。四是严格贯彻执行《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等项制度,确保及时、准确公开,不泄密;五是通过开发区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各类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净月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数为967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

  公开了《2015年全区工作会议报告》、《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报告》、《2015年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2014年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表》等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公开了《2015年建设幸福净月行动计划》、《长春净月高新区促进创新创业若干政策》、《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养老机构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等信息。

  3.开发区机构设置和人事方面

  公开了《关于王志强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关于吕文西同志免职的通知》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015年,升级改版开发区门户网站(www.jingyue.gov.cn),下设“新闻”、“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共服务”、“专题专栏”、“区情”5个子网页;主页设置“开发区动态”、“公告公示”、“招投标”、“政府采购”、“管委会文件”、“管办文件”、“访谈”、“在线调查”、“互动平台”等17个栏目。其中“信息公开”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开发区工作报告”、“网上政务大厅”、“依申请公开”、“公告公示、招投标”、“开发区领导”和“政府机构”8个子栏目;“信息公开目录”下设“政府职能”、“建设发展”、“社会建设(改善民生)”、“应急管理”、“监督检查”、“政务动态”和“人事任免”7个栏目。

  通过“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共服务”等主动公开栏目,可实时查询到净月高新区主动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和办事流程、表格等;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开发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还开设了净月采购网、净月人才网、净月人防网、净月旅游网等子网站,公布相关信息。

  2015年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访问量达43.8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净月高新区综合档案馆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累计汇集了开发区 个机关部门 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5年度提供了 件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以便查阅。

  3.政务大厅

  整合政务大厅资源,将为民办事大厅、为企业办事大厅统一整合搬入新建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集中了全区与群众、企业生产生活联系最密切的14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打造“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楼”的一门式服务模式,大厅各办事窗口累计公开办事指南约1.4万份。

  4.镇、街道及村、社区

  各镇、街道按标准设立公开办事大厅,公开机构设置、科室职能及涉权事项、办事程序、服务指南,同时将能投纳入大厅办理的全部在大厅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和咨询。有条件的社区、村利用数字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村务公开栏等载体,以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公开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保证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发生依申请公开4次,同意公开答复2次,不予公开1次,当事人主动撤销公开申请1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3起;未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五、工作人员及信息公开保障支出

  (一)工作人员情况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6人,2015年共对从事信息工作的人员进行了4次培训。

  (二)信息公开保障支出情况

  2015年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共投入资金65万元,主要用于网络设备、虚拟服务器等设备购置以及系统开发、系统服务、软件升级、培训和安全教育等。政务大厅整合,共投入资金 万元,用于环境改造、增添设备、印制公开手册等。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及公众查询了解的便捷度等方面与公众需求尚存差距;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及时度等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领域需要继续拓宽。教育、医疗、环保、民政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充实;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发布协调力度需要继续加强。

  3.依申请公开工作尚需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系列流程还不够严谨、规范,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力度上还需要加强。

  4.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缺乏,兼职人员数量少且经常变动,工作开展存在一定难度。

  (二)改进措施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普及,全面提高全区各部门、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使其充分了解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常态性,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的地位。同时,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确定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层级网络。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规内容列入各部门、单位日常学习范围,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或讲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深入、有效。

  3.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力争使用网络受理系统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程网络化,并探索采用电子邮件发送等主动公开方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016年1月15日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