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净月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78756/2022-16725
分  类: 委员提案 ; 议案
发文机关: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标      题: 关于对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78756/2022-16725 分  类: 委员提案 ; 议案
发文机关: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标      题: 关于对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长净管议字〔2022〕1号

谢乃和委员:

  您在政协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长春国际影都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健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提案中提及的“丰富产品与产业链条、形成长春独特的影视文化理念、提供优良服务”三方面建议,与净月区推进长春国际影都建设发展的思路高度契合,净月区正在全力推进长春国际影都建设,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绘制了长春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做出实施“六城联动”的重要部署。在“六城联动”17个作战单位中,净月区被赋予了鲜明的角色定位和任务要求,承担着“一核、五区”的核心职能。围绕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市“六城联动”建设部署,净月区明确以长春国际影都为文化创意城核心区,以资源本底为基础、以科技创意为动力、以产业项目为支撑,紧抓数字技术与影视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机遇,积极探索影视+科技、影视+文旅、影视+动漫等新场景新模式,构建在资源内容上相互补充、在产业业态上相互渗透、联动发展的影视文创产业生态圈,最大限度释放产业生态效应,高质量打造“世界级水准的数字影视之城、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活力之都和全球性文化生态融合之地”。

  二、进展情况

  一是立足产业发展新趋势,坚持产业链招商,全域描绘产业新蓝图。以国内影视产业链条为线,以净月影视产业结构为面,以影都重点产业布局为点,结合毕马威编制的《长春国际影都产业发展规划》和《长春国际影都地块发展策划》,围绕落位项目、政策体系、要素保障三个方面对我区影视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形成《净月区影视产业全景图》。围绕全产业链条发展,依托7平方公里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充分发挥“万达”、“长影”双品牌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坚持“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通过招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建链、延链、补链、稳链、强链”,在“链”上实现突破,构建符合我区区域特色的产业生态。针对后期制作环节,在打造传统影视产业发展链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科技与文化、数字与艺术的深度融合,聚焦数字影视拍摄、5G超高清应用、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兴场景,打造全产业链,目前已经重点对接了永乐影视等知名企业。针对衍生开发环节,围绕域内旅游资源,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目前已洽谈对接了携程集团、袁家村集团等企业,正在积极推进项目落位。

  二是结合本地资源基础,坚持集群发展,营造浓厚产业发展氛围。围绕“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全力引进文化创意上下游和关联龙头企业强强合作投资,洽谈推进了中庆集团长春电影嘉年华、长影集团新总部基地和14年抗战外景拍摄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了影视联盟融媒体基地、长春市影视文创孵化园、吉广3期文创孵化园、山丘文化产业园等项目,谋划设计了文化创意产业园、新媒体产业基地、影视综合人才培训基地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引爆文旅创意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活力”,举办了“净月·燃起”系列活动之“城市牧民节”,策划举办净月潭森林音乐会、禧都音乐会、山丘文化艺术节、影视风筝艺术展等45项文旅创意活动,持续提升净月文化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树立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助企服务。围绕“小六城”建设,加快推动长春国际影都高质量发展,净月区制定了高位统筹、分项推进的顶层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领导任组长的产业推进组,负责抓规划、谋产业、出政策、统要素等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和督导考核机制,聚焦“产业要素集聚、投融资模式创新、标杆项目建设、人才主体汇聚、营销传播蓄势、服务配套保障”六大举措,实施32项行动,行务实之举,收落实之效。面向国际影都影视拍摄基地、吉林艺术学院电影学院等15个影视产业重点项目,征集政策需求和发展建议,对项目单位提出的30项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形成需求清单,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发展助力护航。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推动长春国际影都发展力度。非常感谢您对我区长春国际影都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区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