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净月高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2021-11400
分  类: 委员提案 ; 意见
发文机关: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标      题: 关于对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索  引 号: /2021-11400 分  类: 委员提案 ; 意见
发文机关: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标      题: 关于对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关于对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28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长净管议字〔20212       签发人:吕  东


陈海涛委员:

  您在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我市网红经济繁荣有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长久同志和管委会主任曲国辉同志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按照省、市在净月高新区建设吉林(长春)网红经济先行试验区的决策部署,我区着手启动了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全力推动试验区在全省网红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针对我区网红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计划答复如下:

  一、发展现状

  (一)编制完成了试验区建设方案

  发展目标:到2025年,试验区内网红经济相关企业年交易额达到500亿元,全要素、全链条、全生态的“十百千万”网红经济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即扶持10家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网红经济相关企业、MCN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企业名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等),培训1000名网红达人,吸纳就业1万人,使净月成为吉林省标志性网红经济发展窗口区和网红经济头部企业入驻首选地。

  空间布局:初步规划为“一核、两街、四心”。“一核”落位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000个直播间。核心区涵盖商品展示、电商直播、电子竞技、短视频制作、配套服务、人才培训等多个网红产业核心功能,将集聚一批MCN机构、直播电商公司、广告代理公司、网红培训机构、电子竞技机构、产品供应商等网红经济产业核心主体机构,精心打造中国北方网红经济产业示范、引领区。“两街”即影视文旅网红街、特色商业网红街。影视文旅网红街落位于万达商业综合体,涵盖标志性文化艺术载体、商业消费新场景、影视文化体验区等功能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商旅文体融合,不断提升消费者购物休闲、文化娱乐体验,成为区域知名的网红打卡地;特色商业网红街落位于中东商业综合体,将契合未来新兴消费趋势,培育打造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特色商业场景,提供优质新潮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展示净月形象和城市魅力的新名片。“四心”即直播选品中心、农特产品直播中心、网红孵化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其中,直播选品中心落位青怡坊云琅及华荣泰商业综合体项目内,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将联合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助推省内企业集中进行产品展示,畅通直播电商选品渠道,助力省内产品销量整体提升。农特产品直播中心落位长春农博园,将改造现有百万平方米的10大展区为农业场景化直播中心,通过“农业专家型网红”、“农民网红”直播带货,面向全国推介“吉”字号特色农特产品。网红孵化中心落位净月云创直播基地内,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网红孵化为主要方向,联合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资源,打造“网红培育+品牌直播+线下体验”的网红人才输出平台。仓储物流中心规划建设标准“云仓”,基于大数据线上订单匹配、线下仓储转运,集中调配、高效发货,同步推动建设智慧物流中心,与大型快递物流公司合作,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运输效率。

  (二)出台了区级扶持政策

  针对试验区建设需要出台了《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网红经济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对新引入符合条件的网红经济相关企业给予不超过1.5元/天/平方米的房租补贴或100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对不享受租房或购房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给予区级年度综合贡献前两年100%、后三年80%的资金奖励;签约顶级头部主播及培育知名主播,按不同等级给予20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有一定集聚度的网红经济产业园区运营机构给予运营补助;对在各大直播平台完成直播纳税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及企业主办的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峰会、论坛等活动给予相应资金扶持。

  (三)打造了一批网红经济产业园

  1.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网红基地

  项目位于净月高新区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4号楼,面积5200平方米,项目将为入驻的网红经济企业配备吉广优品供应链服务中心、网红直播培训、网红直播间、新媒体互联网+、短视频内容制作五大平台,形成从产品端、营销端、人才端全链条的网红经济产业服务体系,为网红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助力。      

  2.净月网红经济总部基地

  项目位于净月高新区君临智谷产业园内,面积14700平方米,基地目前已经入驻吉林省聚发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网红经济企业,正积极引入网红经济配套服务企业,可提供政务服务、法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3.未来科技园

  项目位于净月高新区众邦科技产业园内,面积10400平米,将建设直播间35个、共享拍摄媒体中心1间、公共带货直播间2间、孵化电商企业基础办公场所75间、网络达人培训教室1间、共享办公卡位40余个,依托运营方众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本土化资源和集团众多的供应链资源,每年举办网络直播带货达人大赛等方式孵化、培训成熟主播500人以上,孵化衍生商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50家以上。

  4.宏鑫网红产业链基地项目

  项目位于净月高新区华荣泰商务综合体内,面积10400平方米,项目拥有网红直播间100余间,拥有直投资金5000万,将充分发挥唐韵传媒、唐韵影业和欧运天下供应链公司的龙头引领作用,完善三大平台,提供十大服务,打造网红经济产业集聚区。

  (四)引进了一批网红经济项目

  1.“聚发财”网红直播基地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吉林省聚发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在山东省枣庄市、新西兰奥克兰市等地设有分支直播基地,其利用我区提供的约10300平方米办公场地,建设“聚发财”网红直播基地项目。预计首年实现本地纳税营收3亿元,此后4年保持年均增长30%;将每年适时举办大型网红经济相关活动,在全国10家以上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将与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进行合作,打造农产品直播带货展区;将定期组织吉林省农副产品带货专场及联合一汽集团举办线上汽车销售活动。

  2.“互联网+”网红产业链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长春美怡天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法人同时运营傲腾文化传媒和凯思沃网络科技2家公司用于拓展网红经济业务板块,另有法人参股的合作企业广州科研化妆品和广州华生堂药业2家公司为其提供产品支持。项目选址于净月高新区明宇广场项目内,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预计年可实现纳税营收1亿元以上,将每年适时举办大型网红经济相关活动。

  3.太春严选网红直播项目

  项目建设单位吉林省太春严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合了1000多个贫困村的农特产品,截至2020年末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5亿元,其中线上共计销售6700余万元。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打造,将太春严选电商有限公司打造成全国知名农产品电商直播MCN机构,同时引进直播上下游配套企业,助力农产品销售,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此外,我区还承办了第二届“中国网红吉林行”暨直播经济产业峰会、长春·阿里首届新经济直播月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组织区内企业参与活动选品推广,试验区网红经济发展氛围日渐浓厚。

  二、未来发展计划

  下一步,我区将着重从三方面入手,助力网红经济企业发展。一是对上政策争取。积极协调省、市出台网红经济相关政策。推动吉林(长春)网红经济先行试验区成为政策试点区或重点倾斜区域,特别争取对新引入落位的网红经济相关企业、项目形成的省、市级税收增量部分全额返还净月高新区用于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探索成立省、市、区三级共同出资的网红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全方位服务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从起步、发展到上市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同时,培育完善网红电商供应链,鼓励在试验区建立集采中心、结算中心。二是构建人才培育体系。整合省内影视文创行业的高等教育资源,打造网红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定期举办网红经济专题讲座、直播电商基础知识授课、直播电商技能大赛,打造普惠性培训基地;依托网红行业智库、MCN机构合作共建网红达人实践基地。三是加大推广力度。每年定期举办“网红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网红节”等大型活动,联动电商平台,举办网红带货大赛、新人主播PK赛等,提升试验区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对试验区内知名机构、网红品牌和带货达人进行持续报道,不断强化试验区对“流量”的吸引力。

  下一步,我区将加大推动网红经济发展力度。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网红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区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