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九台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九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全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汇总后编制而成的。本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截止2020年12月31日。内容可在九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ut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九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址:长春市九台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民生大厦),邮编:130500,电话:0431-82331323,传真:0431-82323020,电子邮箱:jtqzw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九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按照《长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通知》(长政公组[2020]2号)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了《九台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以“公开为常态”,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努力提高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
  1、重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的相关要求督导各单位上报信息,日常检查网站栏目信息更新情况,确保社会救助、财政信息、食药卫生等涉及民生的栏目及时更新,严格按照“先审批后发布”的流程上传信息,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今年重点加强了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公开,提高了政策解读的占比,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相互关联,让群众更加方便、直观的了解政府文件。截止目前,本年度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6条,其中,政府文件24条,相应配套政策解读20条。
  2、推进决策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并在网站公开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对九台区召开的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3、推进执行公开。积极推进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九台区审计局分别公开了2019年四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4、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机制,各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都能及时按月实时公开。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如公开《长春市九台区财政局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项清单”》、《九台区分局集中开展建筑施工噪声和餐饮业油烟整治专项行动》、《九台区分局集中开展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相关行政执法信息。
  5、推进服务公开。建设统一、便民、高效的互联网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现群众诉求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积极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开了《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数字卡伦展示场所租赁采购项目成交公告》、《长春市九台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垃圾运输及处理服务采购项目中标公告》、《长春市九台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运输废水运费服务采购项目招标公告》等。
  6、推进结果公开。推进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公开了《九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2次会议暨迎接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部署会》、《九台区召开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会》等。加大了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的力度,公开了区人大十八届三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中期办理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  
  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区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接收、转达、督导、审核、答复的流程受理此项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提供的申请渠道畅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今年的工作中,细化了以往的工作流程,在转办此项工作中更加严谨、及时,以便更快的受理群众申请的信息。
  2020年至今,共受理22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绝大部分依申请信息都能及时答复,并按照申请人的要求提供相关文件。目前22件信息均已受理完毕。
(三)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政务公开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我办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积极落实。期间我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对此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汇总,并去长春市政务公开督导处进行学习。
  经过两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培训会议的召开,以及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区直各部门于6月末相继完成了各自领域的目录认领;8月末完成了本部门的目录复核;11月末完成了基层标准化系统的录入工作。
 
 
 
(四)政务新媒体工作
  政务新媒体工作是今年新增的一项由我区政数局牵头的一项工作。我办按照上级通知,统计了本区事涉部门的新媒体类型、月均阅读量、文章链接等数据,并完成了全国政务新媒体系统录入工作。截止目前,全区政务新媒体共34家,粉丝数量共约13万人,全面形成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五)开展政务公开督导培训
  九台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11月份,九台区政数局领导干部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并发表了观点和看法。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省市区下发的政务公开文件,更要通过实践来学,通过日常工作来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此次学习活动,对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本年度我区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2020年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各单位日常信息上报情况和年末实地督导检查,对各单位进行评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44

-282

194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8

+125

1373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72

+22

1047

行政强制

35

-13

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5

-2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9

22667.71万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14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长春市九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内容公开数量有待提升、公开内容有待充实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增强公开意识,强化工作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开展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共识,确保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创新思路,拓宽渠道求突破。要按照“能公开尽公开”的基本要求、“先审批,后发布”的流程,做到主动积极公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做好政府门户网上公开,设置宣传栏、发放公开宣传材料等传统方式的同时,更多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微信公众号、媒体发布等多种途径,让政务公开成为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打造阳光政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