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九台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10年12月30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九台市人民政府(www.jiutai.gov.cn/)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九台市政府办公室联系。 

  地址:吉林省九台市九台大街67号;

  邮编:130500;

  电话:0431-82346064;

  传真:0431-82323295;

  电子邮箱:jtzwgk@jtmail.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九台市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0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首先,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本部门领导给予高度重视。确定专人负责,建立各项制度以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开展。同时,将九台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作为本部门信息发布主流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政府信息,使公众关注度在不断提高,互动参与性明显增强,反馈渠道不断拓宽,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其中,机构职能12条,占10%;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48条,占40%;行政权力3条,占2.5%;政策法规6条,占5%;应急管理17条,占14.2%;政务动态28条,占23.3%;规章制度5条,占4.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占0.8%。

  1、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方面,公开了本部门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设置、职责及联系方式、工作规则等内容。

  2、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

  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方面,公布了包括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工作部署、政府实事、民生工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及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3、行政权力

  公布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办理的名称、依据、条件、标准、程序、时限、承诺、办理情况;行政强制和行政征收的名称、实施主体责任、法律依据、强制征收标准、结果公告等信息。

  4、政策法规

  公布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地方法规和规章、规范性文件,指对社会有普遍约束力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文件。

  5、应急管理

  公布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6、政务动态

  年度工作目标、进展及完成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

  7、规章制度

  公布各项相关的工作制度。

(二)公开形式

  九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专栏,各部门信息公开--委办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栏目。市民可通过九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点击查询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深化了主动公开内容,方便公众从各类主动公开渠道获取政府信息。目前,我单位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文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相关的行政复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收费项目。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0年我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跟进全市“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责任为工作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

  (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于每年的3月31日前,认真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一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绘制信息发布流程,解决政府信息发布随意性大,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测评机制,切实解决不更新、公开不及时等问题。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全面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九台市政府办公室

  201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