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由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汇总全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基础上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www.cetdz.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联系。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邮编:130000;电话0431-8996008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经开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畅通公开渠道,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强化公开监督,着力提升公开质量,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的作用显著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阳光型政府”
  作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发区组先行先试单位,经开区科学制定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区17个部门,56个科室,对照全权责清单就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开展“全口径”梳理工作。通过细化分工、挂图作战,周期调度、逐项梳理,于2020年6月底, 26个重点领域1402项政务公开事项已经梳理结束,标准化目录初版同步编制完成。于2020年11月底,完成吉林省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查询系统的录入工作,为我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建设“法治型政府”
   经开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制定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进行了重新梳理,对答复文书(程序文书10个,实体文书19个)进行规范,明确了全区各部门为相应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实施部门,代表管委会处理各自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回复工作。同时,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启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为经开区法治型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三)设置政务公开专区,营造公开氛围,建设“服务型政府”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的有关部署,经开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各街镇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制定“四个统一”建设标准,即统一标识—“政务公开专区”;统一设备:配备电脑及打印、复印服务;统一资料:印制发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指导手册》3000余册,并放置相关政策宣传及助企资料;统一管理:由专人负责在政务公开专区的资料更新及群众咨询答疑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感受度。
  
  (四)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建设“学习型政府”
   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全区干部的公开意识。强化以会代训。每季度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调度会,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期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强化专题教育。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在职培训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培训计划,通过学习、考核和讨论,使广大机关干部解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从而提高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强化宣传普及。在平时活动安排中,将《条例》的宣传、学习列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掌握申请政府信息的方法,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各部门公开信息类别划分不清,没有严格按照网站分工发布到指定的栏目,不便于群众查找。二是现有网站栏目设置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个别信息找不到对应的公开专栏。三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及时、衔接不到时位。四是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内容单一、创新不足。  
  (二)改进措施。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备案制度和工作交接流程,确保队伍稳定、工作顺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开队伍和能力和水平;科学调整公开专栏,以市政府网站升级改造为契机,及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专栏;加强政务新媒体应用和管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提升政务新媒体智能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经开区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