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由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以及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经开区门户网站( http://www.cetdz.gov.cn/) 相应的信息公开专栏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联系。地址:长春市经开区吉林大路6188号;邮编: 130000;电话:0431-8996008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以扎实推进权力运行高度透明为核心,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聚焦“六稳”“六保”重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就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压实工作责任,有效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强化考核机制。结合《长春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制定《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区绩效考核,比重达到全区考核总分5%。对完成标准动作不到位的部门进行扣分,对承担工作较多的部门在基础分方面进行加分,有力督促各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作用,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深化权责事项清单公开,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教育、公共文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格做到账号密码专人保管,保密信息不上网,公开信息不涉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强化日常监督。对公开专栏和基础平台进行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在时间截点后进行复查。建立信息更新每季度检测督查通报机制,每季度在区内网发布各单位更新完成情况和需要提升改进的部分,实现一套常态化监测、动态化管理、跟踪化督办、限期报告办理的监测机制。
  (二)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强化任务落实。制定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结合我区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对任务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指导各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强化培训提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及时传达省、市文件精神,阶段性总结政务公开工作当前存在问题、共享工作经验,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落到实处。本年度全区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推进会2次,各部门每季度定期召开本部门的专题会议,真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中。强化信息审核。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同时,加大力度清理“睡眠专栏”“僵尸账号”,并实行“定期通报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深入落实“三级审核”制度,严把发布内容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三)创新服务载体,有效推动政务公开便民化建设
  强化载体延伸。为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深化基层“两化”要求,我区将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各街镇和村屯。在各街镇公共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并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专区的资料更新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及指导。强化信息公开专区建设。区政务大厅的公开专区今年完成了标准化建设升级改造工作,改造后的公开专区分为公开宣传区、信息查阅区、依申请公开专区三个部分。公开宣传区统一摆放省市政府公报、征地信息查询手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助企相关政策等宣传材料。信息查阅区设置专用电脑和打印机,墙上张贴政务公开专区标识、宣传标语、经开区新媒体账号二维码等信息。依申请公开专区张贴申请受理流程,并为申请人提供申请表格、填写模板,申请人可通过线下填报和线上申请两种方式申请政府信息,专区配备了专人指导群众进行政府信息查阅和问题答疑工作。强化“公开、互动、服务”深入融合。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便捷、高效的特点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好用为目标,强化新媒体平台功能建设。有效推动政务公开、互动、服务均衡发展,打造便民高效的一体化掌上信息共享服务。另一方面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内部规程,拓宽申请渠道,在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强化申请服务,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还需进一步深植。个别单位和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尚未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突击补”“批量补”的问题和现象。
  二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载体固化、形式单一等问题,急需探索创新,拓展网站、媒体之外的新载体。
  三是公开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突出表现在政策解读不深入,解读方式单一,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上上需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多但关注度低,急需打造一批精品账号。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深化《条例》的贯彻落实。拓展《条例》的学习宣传范围,在巩固政务公开业务人员能力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其他业务科室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增强公开意识和氛围,提高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
  二是切实丰富公开内容提高质量。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解决和优化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性。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同时探索打造一至两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提升账号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四是增强公开信息可读性。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利用图片、照片、表格等方式更直观生动地表现信息内容,使群众更便捷获取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