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www.cetdz.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4644211;传真:0431-84644215;电子邮箱:ccjkq2017@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主动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经开区实际,科学部署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目标、职责及分工,督促全区各部门主动公开“内、外”网相关信息。完成经开区信息公开年报发布、目录指南网上更新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遵照相关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方式,为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利。申请受理后,积极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工作,及时向申请人通报申请办理情况,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完善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加以完善,特别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内容、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不断完善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把关公开内容和项目,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

  (四)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我区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平台,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实现了高效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办公成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建设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以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服务为主线,从公民和企业的视角整合和配置网站信息资源,增强网上互动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水平。积极推进微信公众号“长春经开”、微博“长春经开发布”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内容,拓宽了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20条,政务微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利用政务宣传栏、政务服务指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答复数4件。其中当面申请数3件,信函申请数1件,按时办结4件。

 

 

 

 

  四、回应解读情况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灵活多样。加强网站建设、舆情研判及回应沟通等工作力度。网站设立了领导信箱、网上投诉、民意调查、政务咨询等栏目,成为政府同群众密切联系的新桥梁。开通新浪微博“长春经开发布”和微信公众号“长春经开”,实现了市民与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加强对舆情的起因、传播范围和后续发酵可能的分析和判断,及时准确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五、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经开区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数为0。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为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开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需要进一步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和内容还应拓宽,围绕社会关注,着力推进 “五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回应效果。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提高信息发布效率,加大政府网站监管力度,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建设,进一步健全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拓宽信息覆盖面,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经开区行政效能。

  2017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