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0年 1月1日起 2010年 12月31日 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 www.cetdz.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4611563;传真:0431-84644215;)。

一、概述

2010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涉及人民群众利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部门和两街一镇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逐项列明职权行使的法律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承诺期限、办理部门、监督电话、责任追究等,及时在网上公布,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

进一步拓展办事公开工作领域。把教育、医疗卫生、民政、计划生育等群众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纳入推行办事公开的范围,明确责任主体,把办事公开的要求贯穿于单位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使办事公开成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管理制度。

(二)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责任为工作重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

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各部门和两街一镇要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送管委会办公室,统一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完善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发布责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测评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月监测、季通报、年考评,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加强政务大厅的建设与管理,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完善服务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加强基层信息公开工作

切实维护基层群众民主权利,强化基层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两街一镇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考核。

加强两街一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保障性住房分配、低保金发放、征地补偿、扶贫救灾以及土地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管理与分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公开,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加强基层站(办)所办事公开。完善公开制度,编制公开目录,建设公开载体,为基层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和宣传工作

实行信息公开问责制。对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行为要进行问责;对违反《条例》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解决民意通道畅通问题。清理、完善网上投诉答复功能,提升公开电话功能,确保市民群众咨询、投诉渠道畅通。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管委会各部门及两街一镇通过门户网站、电子触摸屏、政务公开栏、公开墙、办事公开指南手册等方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61条,规划计划类42条,公众利益相关事项类211条,公共资金使用类32条,机构设置类16条,其他信息类564条。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公开责任。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度,逐级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督检查,增强公开实效。对各部门和两街一镇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发布、依申请信息公开、信息查询、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突出重点工作的落实,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创新。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的需求,调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在扩大基层民主、改善民生、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改进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综合效应,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201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