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2009年,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区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具体实际,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公开形式由单一向多样转变,由被动向主动的形式转变,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公开事项由少到多,由点到面,从 “热点”问题扩大到事关“钱、权、人”等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政务公开的形式日趋多样化,形成了政务公开栏、公开墙、办事公开指南手册、网上公开等多种形式并举。

(一)加大领导服务企业力度,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解决实际问题

开发区新班子上任后,深感要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必须结合开发区实际,有地放矢,取得实效。因此,把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为企业服务做为契机和突破口,使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9 55 8日,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焕秋、管委会副主任林崇哲率领经济发展局、财政局、规划局、建设局、招商办、国土分局、环保局、管委会办公室、新闻信息中心、软环境办公室等十个部门,深入到南区工业企业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的目的是深入了解企业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设想,重点了解管委会各部门为企业服务的情况,哪些方面还需要管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对管委会各部门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活动以产业为主线,结合企业分布情况,将企业分为8个片区,采取实地走访和座谈的方式,共涉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光电信息、服装、装备制造、饲料等7个行业的54家企业,占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5%。此次走访,企业共反映问题48件,其中,问题为八大类41个,建议7条,现场解决8个问题解决,其他问题落实了责任领导和部门,并且得到完满解决,企业对开发区的这种做法表示满意和感谢。

目前,经开区已经建立了为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确定了管委会领导和部门联系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了为企业服务的机构、机制和流程,明确了职能,强化了责任追究,完善了企业求助受理机制、投诉机制、配套服务机制、外部沟通机制、部门协调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保证协调服务封闭运行。同时,建立了管委会与企业的经常性联系机制,由经济发展局和软环境投诉中心负责组织,各部门指派相关人员为联络员,通过深入企业、定期座谈、发放问卷等方式,与企业进行联系沟通,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二)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为政务公开搭建有效平台。

2009年,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和服务对象的需要,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整个网站的结构和栏目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划分。在网络互动功能上加大力度,提高为公众和企业服务的能力,充实了政务公开、市长公开电话、执法投诉、网上咨询、网上办事、表格下载、公众留言等栏目。实行科学规划设计,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合理配置了政务、新闻、商务和社会信息资源,并以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服务为主线,从公民和企业的视角整合和配置网站信息资源,增强了网上互动功能,提高网上办事水平;同时对各部门网页也进行了改版,使原有内容更加规范和统一,各部门网页中加设了办事公开、工作动态栏目,使我区各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成为政府与公众联系的一条方便快捷的渠道。

同时,我们建立了以办公内网为载体建立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在网上开设了政务公告、工作动态、常用软件下载、图片库、多媒体库、网上电视等栏目,将政务信息有效地整合到网站之中,开发区的最新动态和各部门的主要工作活动一目了然,实现了全区信息资源共享。

(三)严格坚持依法行政,提高了行政审批的透明度。

按照“程序简单,服务高效”的原则,简化了审批程序,减少了审批环节,建立了行政审批项目公示目录,提高了行政审批的公开性和透明度。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审批事项必须向社会公布审批内容、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监督渠道。同时,采取“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全程代理、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规范“一次性告知”、“限期承诺”、“收费公示”,实现“阳光服务”。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必须审批的事项外,都要向登记制、备案制转变,把直接审批的事项缩小到最合理的范围。

成立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规定各行政执法部门配备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联络员通过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分解行政执法职权、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考核监督等措施,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和执法责任更加明确、科学,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

目前,全区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两街一镇已全部实行政务公开,初步形成了以管委会政务公开为龙头,部门和两街一镇政务公开为基础的政务公开网络。公开率达到了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们按照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涉及个人隐私的,都要向社会公开的原则,通过经开区网站公布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办法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有关政策;经济发展环境;政府采购;城市规划管理;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标拍卖;重大案情及事故等信息。

2009年,管委会各部门及两街一镇通过门户网站、电子触摸屏、政务公开栏、公开墙、办事公开指南手册等方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52条,规划计划类8条,公众利益相关事项类186条,,公共资金使用类87条,机构设置类93条,其他信息类422条。公开形式:其中: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4个,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2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35条。

三、工作人员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区根据领导班子调整和部门整合、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充实、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政策研究室等单位负责为成员,统一领导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统一协调、监督考核政务公开工作。机关各部门、各街镇都也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由一把手负总责,配备了专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全区各部门共有政务公开工作人员28人(其中专职2人、兼职26人)。单独设立信息中心,负责平台建设,网站维护,技术支持等工作。

四、下步工作重点

按照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切实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总的看,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更快更好地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201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