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0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 www.cetdz.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4611563;传真:0431-84644215)。

一、概述

2008年,我区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下发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印制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手册》,制定了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的内容,依申请公开的要求以及考核标准和办法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

进行了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对整个网站的结构和栏目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划分。充实了栏目,合理配置了政务、新闻、商务和社会信息资源,增强了网上互动功能

目前,全区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两街一镇已全部实行政务公开,初步形成了以管委会政务公开为龙头,部门和两街一镇政务公开为基础的政务公开网络。公开率达到了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们按照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涉及个人隐私的,都要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公布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办法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有关政策;经济发展环境;政府采购;城市规划管理;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标拍卖;重大案情及事故等信息。

2008年,管委会各部门及两街一镇通过门户网站、电子触摸屏、政务公开栏、公开墙、办事公开指南手册等方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6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213条,规划计划类200条,业务管理信息类3000条,其他信息类2350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政府文件及制度方面方面,公开了管委会办公制度、会议制度,如《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办公会议规程》、《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办公会议规程》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2007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等,以上总计42条。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有关2008年民生行动计划、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医疗救助等方面的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开了补偿标准、拆迁许可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收费标准、执业医师注册等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减免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信息,以上总计2212条。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等方面,公开了2008年政府采购公告、中标公告、最新动态、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以上总计413条。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组成,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以上总计684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申请公开、便民查阅点、政府文件、机构职能、统计公报、政府公报、人事任免等子栏目,市民可以通过上述栏目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公共查阅点

指定管委会档案室为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 14个社区为便民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

2008年,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我区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2人。平均区政府所属每个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收费情况

2008年我区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按照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目前,有些重要审批事项还要经过各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置办事窗口进行审批,与实现网上一站式服务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要进一步扩展网上审批的范围,在现有项目审批的基础上根据各业务部门的需求开发新的应用程序,使更多的审批工作实现网上办理。

二是加强网上互动功能,方便企业和居民办事。

由于目前网上办事系统功能尚有局限性,网上服务机制及流程还需要进行完善,民众对网上办事功能还需要时间接受与使用,因此还需不断探索方便快捷的网上办事通道,开发适用我区实际情况的网上服务系统。同时加大对网上互动功能的宣传力度。

三是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

社区信息化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根基,也是我区实现信息化的首要任务,我们将按照社区信息化建设方案,对各阶段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各部门职责,使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扎实稳步前进。

                                                                                                 

                                                                                                                    2009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