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经开区综合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3689/2021-05523
分  类: 社会保障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经技管〔2021〕5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3689/2021-05523 分  类: 社会保障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经技管〔2021〕5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关于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长经技管〔2021〕52号
机关各部门、四街一镇、直属事业单位、综保区各部门、各驻区单位: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按照省市要求,结合《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长府办函〔2021〕18号)和我区实际,制定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一卡通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的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公共服务和管理中,凡是社会保障卡已经具备或经拓展可以实现的功能,要共享资源、拓展深化、共同应用。
  (二)分类应用,分布实施。按照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分类,对于有政策支撑的身份证件、待遇发放和费用缴纳等应用要立即用;对于需要系统对接和终端布设才能实现的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等应用要积极用;对于需要拓展现有功能的信息记录、便捷支付等应用要主动用。
  (三)统一组织、协作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工作实行统一组织,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工作对接,按便民、高效、安全的要求协同推动。
  二、工作职责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抓实抓好社会保障卡在就医购药、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统发等领域的重点应用。加强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部门间的公共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融合好线上线下服务手段,更好地推动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和多卡合一的“一卡通”应用。
  三、成立工作专班
  成立经开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管委会分管社会保障工作领导担任,组员由承担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任务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专班的主要工作是做好全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的规划和部署。
  专班下设办公室在人社局,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的沟通协调,具体工作的落实督导,按工作专班领导的要求抓好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
  四、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人社局:制定我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实;协调各部门共同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全面应用;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及农民工工资实名发放等工作中的应用。
  (二)财政局:结合“长春城市智能体”建设,统筹安排资金,保障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建设的必要资金;按照市里安排部署,积极推动本地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及各项津贴、补贴、补助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推动有条件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
  (三)营商环境局:按照市里安排部署,将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作为“长春城市智能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应用建设,与各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交互机制。
  (四)社会发展局:积极推动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补贴等民政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就医、购药、诊疗、结算、信息查询服务的全面应用,推动社会保障卡诊疗就医结算“一卡通”;协助少数民族、宗教人士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和使用;将清真肉食补贴等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实名发放;配合人社部门推动社会保障卡加载兵役标识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军属以及其他优抚对象各项工资津贴、抚恤补助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推动农业农村部门各项涉农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
  (五)文教局:按照市里安排部署,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智慧校园、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的应用。
  (六)审计局:负责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建设支出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补助等情况进行审计。
  (七)总工会:积极推动对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实施帮扶救助的专项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
  (八)四街一镇:按照区里安排部署,发挥属地作用,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全面应用。
  (九)公安分局:利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身份证件的相关功能和信息,推动社会保障卡在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和利用。
  (十)区税务局:按照省市税务部门安排部署,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费用中的应用。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全区各职责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重要载体”的作用,严格按照市区统一安排部署,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沟通配合。各部门要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在专班的指导下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卡的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形成工作合力。
  (三)务求工作实效。发挥好专班作用,夯实部门职责,建立工作沟通、部门协调、经费保障等长效机制,确保实效,尽早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