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经开区综合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3689/2021-04581
分  类: 环境监测丶保护与治理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经技管〔2021〕2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3689/2021-04581 分  类: 环境监测丶保护与治理 ; 通知
发文机关: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长经技管〔2021〕2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关于印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经技管〔202124

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落实《长春市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持续改善大气生态环境质量,结合经开区实际,制定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推进落实。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323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我区“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完成“十四五”大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任务,解决大气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大气生态环境质量,根据《长春市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经开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控制,强化秸秆全量化处置,推进锅炉、工业炉窑和散煤污染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精细化管控城市扬尘,开展餐饮油烟监管,强化管控移动源污染,加大对超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执法监管力度,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推进秸秆禁烧和氨排放控制

  1.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及秸秆离田工作。持续提高“五化”利用能力,抓紧秸秆深翻(肥料化)和离田(能源化)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东方街道、兴隆山镇应根据秸秆种植实际分布情况,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在年底前完成秸秆深翻及离田工作。(社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生态环境分局、兴隆山镇政府、东方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2.深入推进秸秆禁烧管控。严格秸秆禁烧管控,深化我区秸秆禁烧管理。经开区成立秸秆禁烧夜间巡查小组,每天不定时对东方街道、兴隆山镇进行巡查,与街镇、村签订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露天焚烧行为,确保经开区“零火点”。(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社会发展局、东方街道、兴隆山镇政府配合)

  3.加强农业源氨排放控制。加大科学施肥推广力度,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为主要手段,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社会发展局)

  (二)深入推进燃煤污染控制

  4.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加快清洁能源替代,优化调控煤炭消费,逐步关停改造分散燃煤锅炉,加大经济政策调节力度,建立完善能源消费政策机制,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经济发展局、生态环境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继续推进清洁供暖。因地制宜推进清洁供暖,减少民用散烧煤。按照《关于开展市区重点区域散煤使用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街镇配合三方机构开展散煤使用单位及居民入户调查。东方街道、兴隆山镇农村地区按照就地取材原则,重点做好生物质锅炉推广应用工作,扩大生物质燃料供热面积,加快配套天然气管网和电网建设。进一步提高煤炭洗选比例,做到应洗尽洗。加强开展煤质检查,严厉打击劣质煤炭进入市场流通销售,对燃用煤炭及型煤硫分超过规定标准的,将责令限期置换、并处罚款。(经济发展局、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发展局、综保区规划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四街一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6.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经开区建成区内原则上不再新建单台容量29兆瓦(4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域原则上不再新建单台容量14兆瓦(2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按照省、市政策的调整和要求,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按照省市政策的调整和要求,逐步开展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推动淘汰市城区单台容量29兆瓦(4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7.加大燃煤锅炉监管力度。紧盯采暖期燃煤锅炉达标情况,充分利用自动监控、监督性监测、随机抽查等手段强化监管。对超标企业实行“冬病夏治”,非采暖期组织专家走访,及时解决污染治理设施运行问题,督导相关单位对不能稳定达标的锅炉进行深度改造,提升达标运行能力。(生态环境分局)

  (三)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

  8.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加大工业污染源烟气高效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力度,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强化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监管,要求我区重点监管企业在线监控体系完善,环保设施实现精细化管理,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有完善的环保管理工作台账。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限期整改到位。(生态环境分局)

  9.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强化源头防控,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原料、工艺、技术和装备。对排放强度高的重污染行业实施清洁化改造。落户我区新建项目主要污染物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生态环境分局)

  10.加强“散乱污”企业监管。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对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开展“回头看”,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台账,坚决杜绝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异地转移;对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依法限期整治,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依法关停取缔。(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管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社会发展局、公安分局、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四街一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11.深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总量减排,深入推进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整治,实施清单管理,加强挥发性有机物高效收集治理设施建设,实现排气筒与厂界双达标,除恶臭异味治理外,一般不采用低温等离子、光催化、光氧化等技术。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治理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推动挥发性有机物产品源头替代。(生态环境分局)

  12.加强油气回收装置管理。建立健全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监管台账,开展油气污染治理设施检查,对不按规定安装和使用油气污染治理设施依法予以处罚。开展现有储油库、加油站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督监测,对未达到现行排放标准的依法予以处罚,加强新《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宣传培训。(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商务局配合)

  (四)深入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

  13.加强在用机动车监管。开展路检路查和入户监督抽测。严格执行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限行、禁行政策,加强老旧柴油货车和燃气车监管执法等综合措施,鼓励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提前淘汰。加大维修单位和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力度,打击更换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排放检验和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生态环境分局、交警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商务局等配合)

  14.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管理。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以及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摸底调查、编码登记和环境标识发放工作,建立信息台账。加大对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管控,控制区内禁止使用超标排放工程机械。(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建设发展局、城市管理局配合)

  15.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强化油品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方式,在生产、销售和储存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储油库、加油(气)站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天然气和车用尿素行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

  16.严格建筑施工扬尘管控。严格实施建筑施工标准化管理,建立建筑工地项目清单和台账,扬尘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施工工地建设喷淋雾化系统等除尘抑尘设施,进行易产生扬尘作业时同步使用。加大监管力度,对不达标的施工现场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停工整改。加强建筑渣土及渣土运输车辆规范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密闭运输,依法打击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渣土抛撒滴漏以及车轮带泥行驶、随意倾倒等违法行为。加大混凝土搅拌车监管,各混凝土搅拌站内必须配备抑尘设施,出站前对混凝土搅拌车辆进行冲洗。混凝土搅拌车辆要在出料口处加装防漏撒设施,在进入工地作业时应遵守工地扬尘防治要求。(建设发展局、综保区规划建设局、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分局、四街一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17.强化城市道路扬尘管控。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持续提高机械化清扫覆盖面积。加强对道路清扫和洒水降尘力度,确保主次干道洒水保洁工作全覆盖。严格开展道路保洁管理工作,强化重点路段保洁,加强工地周边、背街小巷的道路保洁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持续做好城市建成区内裸露地面消除工作,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采取绿化、硬化等措施,做到新增裸露地面及时消除,力争当年清零。(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建设发展局、项目服务局、综保区规划建设局、土地收储中心、四街一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加强城市综合执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实行不间断巡查,严查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烧纸祭祀、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强化餐饮业油烟监管,餐饮服务场所、机关、学校食堂须配套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加强日常维护,建立日常运行和维护台帐,确保油烟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城市管理局、公安分局、生态环境分局、四街一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积极应对污染天气

  19.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管控方案,落实辖区管理、部门指导及企业落实的主体责任。按照市级确定的应急减排清单及应急管控措施,作为我区应急管控相关指导措施,指导公众做好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经开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0.有效降低采暖期大气污染负荷。2021-2022年采暖期开始前,科学制定燃煤供热锅炉错时启炉方案。落实市级关于重点行业企业差异化错峰生产要求,采暖期结合实际及空气质量情况。(生态环境分局、建设发展局、经济发展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1.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施工业企业“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响应方案,明确各级别应急响应的污染减排比例。(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经济发展局配合)

  22.强化联防联控。长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重污染预警指令时,经开区要按照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的预警信息,同步启动应急预案,同步采取应急管控措施,经开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经开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各方责任

  按照方案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建立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清单”,实施台账式、清单化管理,将责任落实落细。各部门要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职责,做好指导帮扶和督办工作。(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广播等新闻媒体,结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形势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主要任务,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树立先进典型,发动全民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舆论氛围。(新闻信息中心、生态环境分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