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公主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市粮储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按照市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严格落实责任

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在局党组会议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各项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 省、市委政府工作安排,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措施。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二、加强法治学习培训

我局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培训,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局党组定期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把集体学习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有关科室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目标。

紧紧围绕“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宪法宣传周”、“保密宣传月”等宣传周、宣传日,利用新闻媒体、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党规党纪,提高法治观念。

四、推进依法决策

严格规范重大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未经党组会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策。

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外聘一名法律顾问,明确法律服务事项,协助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为我局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进行指导以及草拟、审查法律文书等。

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定期清理制度、完善备案审查制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五、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1、落实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专家授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段,开展《宪法》、《民法典》规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并通过新闻媒体、张贴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社会进行广泛宣传。 

3、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的要求,未经党组会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策。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4、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服务事项,协助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