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公主岭市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公主岭市教育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方案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入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8320号)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局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v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公开原则和公开主体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

公开主体:

(一)公共资源配置涉及行政审批的批准结果信息由局办公室负责公开﹔

(二)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配置(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履约信息由局办公室公开;

(三)探索建立公共资源配置“黑名单”制度﹐相关信息由局办公室公开。

三、公开范围及重点任务

(一)政府采购领域。公开内容包括: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息,财政部门作出的投诉和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监督处罚信息。

(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公开内容包括: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市场主体信用等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外﹐招标公告(包括招标条件、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投标人资格要求﹑招标文件获取、投标文件递交等)、中标候选人(包括中标候选人排序、名称、投标报价、工期、评标情况、项目负责人、个人业绩、有关证书及编号、中标候选人在投标文件中填报的资格能力条件、提出异议的渠道和方式等)、中标结果、合同订立及履行等信息都应向社会公布。

四、公开时限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等内容外,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应依法及时、主动予以公开。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信息,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应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各科室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理由予以答复。

五、公开渠道

我局积极畅通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v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融入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个环节,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应当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发布,并实现信息共享:

 4版一)在政府网站发布。要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二)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成后,各类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要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

六、保障措施

(一)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要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加强对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要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做好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的有关工作,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二)加强专业化培训和监督考核。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强化公开理念,增强政策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政务公开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

 

                                 公主岭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