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响水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381013537130F/2021-01312
分  类: 机关简介 ;  其他
发文机关: 公主岭市响水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标      题: 响水镇人民政府机关简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索引号: 11220381013537130F/2021-01312 分  类: 机关简介 ;  其他
发文机关: 公主岭市响水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标  题: 响水镇人民政府机关简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8日

                  响水镇人民政府机关简介

     一、主要职责: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大榆树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各项工作,推进镇村振兴。

  (二)规范经济管理,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产业现代化;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加强社会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人居环境;推进镇政务、村务公开;抓好卫生健康、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工作;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强化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落实基层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的三大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做好党员管理、发展工作,提高党员素质。

(五)领导基层自治。发挥村党组织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发挥村(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基层自治整体水平。

  (六)维护安全稳定。落实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管理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等。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辖区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镇便民服务平台,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向便民服务中心集中,保障便民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事项到位、权限到位。推进镇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加快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八)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职能: 

  (一)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会务、保密、档案、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公开电话、节能减排、绩效考核、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重大事项和工作部署的综合协调、落实、督办、检查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党建工作,抓好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党建,推进镇、村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负责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及人事编制、老干部工作。协调管理派驻机构人员,落实镇对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选拔任用征得同意权和对驻镇单位创先争优、文明单位创建的审核建议权。负责指导关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工作。联络服务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统筹推进辖区人才工作。领导村民自治工作。牵头负责党群服务平台工作。

  (三)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维护稳定、国防动员等工作。协调开展邪教防范、法治宣传、法律教育、社区戒毒、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等工作。指导督促辖区单位和村民落实消防等工作。负责信访接待、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的治安问题。负责辖区“多网合一”及网格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应急体系建设、应急响应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牵头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具体承担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等工作职责。负责落实人社、医保、退役军人、民政、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卫生健康、人口计生、残联、红十字会等领域的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扶贫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村民自治工作。负责牵头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统筹协调下放审批服务事项的承接工作。牵头负责便民服务平台工作。

  (五)农业农村办公室。落实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负责制定现代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统筹推动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负责农业农村、水利、气象、科技、粮食、电商等方面工作。推进农业、畜牧业、水利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管理工作。按职责分工承担辖区内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技术服务工作。协调、督促落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和河湖日常巡查工作。

  (六)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代表镇政府履行规定范围内的行政执法职权。落实对上级职能部门派驻工作力量的指挥调度和考核监督权。牵头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

  (七)财经管理办公室。负责贯彻上级财政、经济工作相关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镇、村财政、经济发展规划。负责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指导、服务工作。负责对各类财政性资金实行综合预决算管理。负责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和政府采购监管。负责做好财政支出安排。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等财务监管。负责向上争取各类相关扶持政策和扶持补贴资金,并做好监督管理。负责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

  (八)乡村建设办公室。统筹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辖区建设规划,强化对涉及本区域内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参与权和建议权,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负责贯彻自然资源、乡建、规划、人防、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镇、村空间规划体系建设。落实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负责基础设施养护和管理、防违控违拆违等工作。承担相关开发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安置工作。指导特色小城镇建设和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发展工作。负责镇、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负责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工作。负责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对辖区住宅小区开展综合管理。

 

 

地址:响水镇街道

联系人:李占春

联系电话:0434-6891321

 

办公时间 :

夏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

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