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双城堡镇人民政府 >> 履职依据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公主岭市2020年支持“三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按照公主岭市“建设‘三带’、融入长春、富民强市”发展战略和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在“三带”区域调减籽粒玉米,鼓励发展特色农业经济。为加快“三带”特色农业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区域

102经济带102国道南崴子收费站979公里处至范家屯镇法院102国道1026公里处之间距离为47公里)、105经济带(105省道大岭镇岭西村14.5公里处至怀德镇明伦村30公里处之间距离为15.5公里)、兴岭路(范家屯镇至大岭镇之间距离为20公里)、公放路(102线二十家子镇路口至龙山乡粮库距离为12公里)两侧开始往里延伸300米(一节地超过300米的,按照一节地长度计算)范围内连片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具体包括南崴子街道、环岭街道、刘房子街道、陶家屯镇、范家屯镇、大岭镇、永发乡、怀德镇、龙山乡、二十家子镇等10个乡镇(街道,下同)部分村屯。

二、奖补政策

(一)奖补作物。除玉米以外的特色经济作物,主要包括:蔬菜类为豆角、茄子、西红柿、西兰花、黄瓜、辣椒等(秋茬蔬菜除外);经济作物类为花生、向日葵、花卉、苗木、中草药等;瓜类为香瓜、西瓜;粮食作物类为大豆、马铃薯、红薯等矮棵作物。(温室、大棚种植作物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二)资金来源。利用市级财政资金或玉米生产者补贴种植业结构调整资金。

(三)奖补标准。在享受该作物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的基础上,对结构调整种植蔬菜类作物每亩增加补贴300元;种植经济作物类、瓜类和粮食作物类每亩增加补贴200元;大豆种植和轮作项目的地块不再增加补贴。对于结构调整区域发展以订制农业为主的开心农场,种植蔬菜类面积达到10公顷以上,在打井、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在其他项目上优先支持。

(四)奖补主体。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农户。

(五)实施步骤。

1.组织形式。重点推广村集体成立合作社或依托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或租赁的方式,统一流转种植业结构调整区域内的合法耕地。流转的耕地必须在当地农村经济管理站备案。

2.申报程序。参与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经营主体和农户,在5月末前向所在村进行申报。各村将经营主体和农户申报面积汇总,填写《公主岭市2020年“三带”种植业调整村级面积统计表》(附件1)并在村委会公示7日,无异议后,于6月20日前将汇总后面积及公示影像资料(包括作物生长期的影像资料)报所在乡镇备案待查。

3.审核上报。一是由乡镇负责对本辖区内上报作物面积和种植耕地的合法性进行汇总和核查验收,于6月30日前将《公主岭市2020年“三带”种植业调整面积汇总表》(附件2)和验收后的核查验收报告,加盖公章,经主要领导签字后,一式两份分别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同时上报电子版至市农业农村局,联系人:高意超,联系电话:0434-6215515,邮箱:gzlsnyk5515@126.com。二是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和乡镇于7月底前组成联合验收组,对申报乡镇进行抽查。

4.资金兑付。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抽查验收合格后,市财政局负责将补助资金拨付至各乡镇,由乡镇财政所负责通过“农补”一折通或者一卡通的形式兑付给种植户;如种植面积不在农补发放范围内的,需要重新开设存折或卡。为了便于发放,规定在邮政储蓄银行或农村商业银行开卡或存折,同时登记帐号。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合力推动。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和项目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公主岭市2020年“三带”特色农业经济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具体由农业科负责。各乡镇也要明确专人负责推进“三带”特色农业经济带建设。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列入“三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乡镇,要把籽粒玉米退出公路两侧300米(一节地不足300米的,以一节地为准)作为硬任务,每个沿线乡镇都必须抓出一个集中连片20公顷以上(沿线耕地面积小于20公顷的村,可适当降低标准)的示范片。市里年终要把这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乡镇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在年终考核上给予加分。各乡镇要加快土地流转,帮助种植户协调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农业部门开展好技术培训、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等工作,做好“三带”特色农业经济带的核查验收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三带”特色农业经济带补贴资金的拨付、管理和监督。

(三)大力宣传,示范引领。各乡镇要宣传好市里出台的鼓励支持种植业结构调整政策,和农民算好经济账,进而激发农民主动参与“三带”特色农业经济带建设的积极性。同时,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