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3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公办﹝2017﹞151号)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www.gongzhuling.gov.cn)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公主岭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地址:东公主大街新政务大厅;邮编:136100;电话:0434-6294737;电子邮箱:gzlzwgk@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认真落实,着力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我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下发后,对今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分解、部署和落实,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起草并下发了《公主岭市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7〕41号),在意见中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切实增强了公开畅通性、全面性和实效性,从而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同时,为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还下发了《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答复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商请明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有关问题的函》(公政公发[2017]7号)的通知》和《关于转发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公政公发﹝2017﹞10号),优化了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完善了公开申请的办理程序,强化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在工作中定期核查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对一些信息不更新或发布不及时的部门单位在年终绩效考核分值中扣除相应分值。

(二)加强机制建设、畅通公开渠道,认真做好“五公开”工作。2017年,我市为认真做好“五公开”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在公文类信息产生时从源头确定公开属性。建立了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增强了决策的透明度。对涉及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和群众切身利益或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重大事项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采取了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此外,在市政府网站设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府文件、重要会议、清单专栏、重点项目、人事任免、议提案办理、督查检查、在线访谈公开栏目,并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上办事大厅、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公示栏(板)及部门网站等公开途径公开了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规划计划、税费收缴、征地拆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土地信息、涉农补贴、扶贫、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等涉及到群众关切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事项和重点领域信息。

(三)加强平台建设,做好解读回应工作。有效利用了政府网站公开主渠道作用和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的便捷优势,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务服务网及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新开发设计,采用了由拓尔思公司开发新版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并按照技术要求配齐配全了新的服务器及相关设备。5月17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数据迁移的紧急通知》,完成了系统启用前对各部门的发文号名称、机构代码证号、人员确定、登陆新系统账号设置等基础信息的统计和汇总,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信息数据迁移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栏目进行了重新优化,设置了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建设项目、社会保障、扶贫信息、食品药品、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教育领域、行政处罚等栏目,为公众查询各类信息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和方式。

 

在做好网络平台建设的同时,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下发了《关于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通知》,各部门按照要求分别设置了本部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从而建立起一个以微信公众号为公开途径的新的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

今年,我们还在“公主岭市广播电台”FM98.8兆赫 开辟了《时政速递》栏目,由各部门主要领导和业务科室科长通过《时政速递》解读本部门相关的政策法规,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使社会公众能够通过便捷的途径了解到各类信息。

(四)提高公开认识,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集中宣传活动。为了引导社会公众熟悉《条例》、使用《条例》,让《条例》深入人心。我市制定了《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了一次全市性大规模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将5月第三周确定为《条例》宣传活动周,将5月16日确定为《条例》集中宣传日。在“公主岭报”、“市政府网站”分别开辟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专栏,集中刊登各部门宣传文章和解读《条例》内容。宣传日当天在市公主大街、新世纪广场西侧和政务大厅门前广场设置三个条例集中宣传点,各部门单位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和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集中宣传《条例》知识,解答《条例》内容,提供信息公开范围和获取信息的途径,营造了《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此次参加宣传活动共有50个部门单位参加、344人上街宣传,悬挂过街横幅35条,制作展板60块,共发放宣传单13000多份,在公主岭报刊登宣传文章25期。通过对《条例》的集中宣传,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了监督意识,有利地促进法制政府、服务政府和阳光政府建设。

 

 

 

(五)抓公开源头,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认真做好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抓住公开源头管理,是作为信息安全公开的一种重要手段,根据《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和《吉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健全和完善了各部门在信息公开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界定公开属性,防止不经保密审查就公开的现象,确保了每一条公开的信息都经过信息保密审查,每个审查环节都留痕。同时全市各部门分别建立和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评议考核制度、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执法公示制度、责任追究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六)及时梳理变更,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工作,科学有效的落实好行政审批全流程工作,与市软环境办联合下发了《关于重新确认行政审批 、便民服务项目进驻大厅集中办理的通知》(公软办联〔2017〕1号),按照通知要求对全市的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重新确认了流程节点及人员。对“公主岭市网上办事大厅”内发生变动的部门事项信息及节点人员进行了审核和变更,全面公开了全市的政务服务事项。

(七)及时更新,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为确保公众申请信息时无更堵,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下发了《关于报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基本情况的通知》(公政公发﹝2017﹞8号)对全市各部门公开信息进行了重新核对,发生变化的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设计和制作了“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引”展示板,并在市政务大厅一楼集中展示。各部门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和答复工作。

 

(八)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能够顺利上线运行,8月28日我们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新系统操作培训会议”对下一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并集中对全市74个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操作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九)积极答复,做好议提案办理工作。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正值我市努力实现“建设三带、融入长春、富民强市”战略的重要阶段,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颇有见地的建议和意见,内容涵盖了城市管理、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经过市政府和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这些建议和提案全部答复,答复率为100%,得到了多数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肯定和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7年全市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806条。

 

 

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887条,占信息总数的36.99%;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50条,占信息总数的3.21%;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066条,占信息总数的13.66%;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603条,占信息总数的46.16%;

 

 

(二)公开的内容

2017年,重点公开了全市财政预决算、议案提案办理结果、财税、减税降费、建设项目、公共资源、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领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领域、就业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政府信息,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挥多种有效途径,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主岭市网上办事大厅、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部门网站、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开。

2.其他形式。各乡镇街道及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栏、公开板等传统公开途径,及时公开各类公告公示信息和法律、法规及其他政策措施。在市政务大厅一楼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查询区,配备计算机专门用于政府信息查询。同时,在市档案馆和各部门分别建设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完善了查阅制度,使查询点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8起,主要涉及市发改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的棚户区改造立项、规划审批、土地征用、房屋征收补偿等方面内容。

 

(二)申请处理情况

各受理部门依据《条例》和《吉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依法对申请人所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答复比例占总数的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市无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六、存在问题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今年部分乡镇和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信息公开工作出现交接不到位。二是个别部门在信息公开上格式、发布时效和公开范围等方面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

七、改进措施

一是突出重点,加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持续将重大建设项、公共资源交易、税费政策、行政权力、市场监管、扶贫领域、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财政预决算等领域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推动全市各部门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除涉及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外,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尤其是涉及到社会公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各类信息要及时主动的公开。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强化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切实提高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队伍的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将日常监督考核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种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各部门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与全市年终绩效考核成绩相结合,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的部门直接扣除年终绩效考核相应分值,以促使各部门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推动各部门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工作,适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修正和更新服务指南内容,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加大平台建设,扩大信息公开的拓展性。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在网络领域传播主流声音。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做好网站数据的整合,逐步提高政府门户网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融合度。以方便公众查询为原则,优化和细化栏目设置,使栏目设置更便捷,更合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平台安全有序运行。发挥网络新传媒信息公开作用,推动各部门开通微信官方公众号,建立起一个以公众号为传媒的信息公开新平台。切实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公告板、电子大屏幕等多种形式的公开作用,实现传统公开媒体与网络传媒的互补作用,定期有序发布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