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10    点击数:

  2016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统筹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和解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和有效性,发挥公开渠道作用,主动公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与社会公众、法人、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现将我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夯实基础,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安排和部署工作任务。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办主任、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市各部门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了专职工作人员,细化责任分工,履行公开义务。

二是认真部署,做好全年工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我们印发了《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6]41号),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做好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牵头和责任部门,保证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近年来,为全面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我们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并指导各部门制定了本部门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审查保密责任,强化源头管理,所公开的信息必须进行保密审查,每个公开环节都需痕,防止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密行为的发生,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地推进。

四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民主监督作用。为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全市各部门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企业和社会人员中聘任最少五名义务监督员对本部门的工作开展监督工作,保证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有效的效果。

五是不断加强监督考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执行政务公开日常考核办法,做到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通过建立考核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政府绩效考核分值权重提升到4%。

(二)突出公开重点,推动各项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推动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们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作为项目建设信息公开主渠道,紧抓项目审批源头,由市发改部门在系统内公开了全市的各类的建设项目的批复文件,项目建设涉及到的审批部门及时在原政务服务专栏内公开项目办理过程和结果。涉及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等领域的相关部门分别做好本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各类建设项目的招标方式、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信息。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市国土部门开通了“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网站,通过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和局网站上及时公开了土地出让公开、成交公示、成交确认、拟征地信息公告、征地一书N方案、征地批准信息、征地公告、安置补偿公告等方面的国有土地供应信息和使用信息。市住建部门通过各种有效渠道及时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和各类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

三是推进税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各项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公主岭市行政事项性收费目录和经营性收费目录,明确了每个收费项目的名称、征收依据和收费标准,收费部门和单位在收费场所公开了收费事项的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推进扶贫领域信息公开。为推动全市扶贫公开开展,杜绝在扶贫过程中出现违纪行为,全市各乡镇建立了扶贫公告公示制度,通过各乡镇政府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公示栏、公示板公开了扶贫的相关政策,公示了贫困户人员名单,在扶贫工作中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的懂、能监督。

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在网上全面公开了环境质量信息、国控企业污染源废水监测数据、水质监测数据、饮用水水质、重点企业监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环境设施试生产信息、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建设项目环评信息、环境执法检查等信息。加大环境保护监督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拓展环境信访投诉渠道,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公开了群众投诉举报重点环境问题和违法违规企业单位处理和整改情况,公开了违规企业名单和法人名单。

六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公开信息的到达率,突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在本辖区内的公示栏、公示板,集中公开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信息,所公开信息内容做到了到村(社区)、到人、到金额。市民政局、卫计局、财政局分别公开了社会救济信息的相关政策和资金支出情况。 市卫计部门又在公开系统内公开了药品目录、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防御等各医疗卫生信息。 

七是推进棚户区改造等信息公开。本年度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事项3个,所涉及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棚户区补偿方案、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名单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公开。在上网公开的同时,棚户区改造信息在征收地也及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公开。

八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络传媒和传统公开载体作用,市人社局建设了公主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和公主岭市人力市场网站,通过本局网站、人力市场网站公开了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和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同时还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单、乡镇、街道社区公开栏、人才市场公开栏等途径及时公开就业、人才招录、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的信息。

九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辟了预决算公开专栏,在专栏内及时公开了市本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各部门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所公开的财政预决算信息内容细化到了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在“三公”经费公开中体现了经费的增减情况、因公出国(出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

十是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特长生招录信息,不断加强了全市各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力度,各学校在校内以公示方式公开本校的财务使用情况。

十一是做好权力公开工作。结合全市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网站首页开辟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专栏,将市审改办梳理确认各类行政职权事项在专栏内集中公开。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程序

我市于2016年3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公政公发〔2016〕2号),进一步细化依申请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根据不同情况在规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并在办理完毕后及时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备案。

(四)结合公众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做好公开工作

为使社会公众能够理解和掌握国家的政策法规,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辟政策解读栏目和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集中公开各部门各类重要政策的解读材料。一些部门通过本部门网站或广播、电视、公告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解读有关文件和政策。在今年政务公开实施意见中还加强了各部门对本部门相关重要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发表讲话、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设立议提案办理栏目,通过办理栏目和公开目录将我市人大、政协代表提案事项及办理情况进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6年全市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29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484条,占信息总数的46.91%;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656条,占信息总数的31.27%;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04条,占信息总数的1.97%;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052条,占信息总数的19.87%;

(二)公开的内容

2016年,重点对全市行政审批;建设项目、公共资源、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财政审计信息;棚户区改造、土地使用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社会保障、就业信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等信息,充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挥多种有效途径,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专栏、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公开网站、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开。

2.公共查阅点。今年,新政务大厅全面完工并投入了使用,我们在大厅一楼大厅专门划出一块区域作为政府信息查询区,并配备了10台计算机专门用于政府信息查询。同时,在市档案馆和各部门分别建设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完善了各项制度,使查询点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各部门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指定专人对各受理渠道的申请情况进行定期查看,在第一时间内对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及时登记受理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各受理部门依据“吉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依法对申请人所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答复比例占总数的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市无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六、存在问题

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与社会公众的对政府信息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网上公开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宽。

七、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是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工作,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扩大范围,拓展深度,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抓好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着力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管理,注重业务培训,探索通过工作群中群视频功能播放对全市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工作进行培训,从而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