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2年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www.gongzhuling.gov.cn)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公主岭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东公主大街62号;邮编:136100;电话:0434-6294737电子邮箱:gzlzwgk@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2年我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一百家“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县之一,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为核心,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职权公开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系统建设,强化工作意识,推进政府信息实质性公开和常态化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并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意见》中对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及各直属单位均成立了由部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配有专职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确定人员,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公开主体,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按照《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体部门,各部门按照《公主岭市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将梳理出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了细化后全部录入到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对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全面性。

(三)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主岭市对外宣传、公开的第一网络载体作用,不断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在系统应用上由于以前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时自行开发的,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上和信息发布时效性上不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获取的需要和试点工作对政府信息功能上的要求,今年启用了与省同步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在系统功和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安全性上的到了完善,满足了开展和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需要,使它成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积极推进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还将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发放情况作为了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从政策依据、执行标准和发放对象三个角度公开了各类专项资金。

(五)强化保密意识,严格公开审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部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校对、发布的第一责任部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所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有关法律法规、《条例》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进行保密审核,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一律不得公开。在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发布的同时,各部门还对已经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自查,在信息公开上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安全。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的同时,在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登录权限上,新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启用后,为每位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申请了电子数字证书,并与每个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签订了“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数字证书使用责任书”,在责任书里面明确了证书的使用的权限和责任,避免了因系统操作或数字证书管理不当而引起的政府信息安全问题。

(六)加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使政府信息工作能够得到及时落实,在工作中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部门都最少有一名专职的政府信息工作人员来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收集、汇总、审核、发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在工作中能够及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群”,在工作群中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可以对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部署和落实,从而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一是公开的数量。截止2013326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32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7032条,所占比例为100%;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所公开政府信息2597条,所占比例为36.93%;政府部门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所公开政府信息4412条,所占比例为62.74%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涉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47条,所占比例为16.31%;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50,所占比例为9.24%;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370条,所占比例为5.26%;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479条,所占比例为6.81。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条64,所占比例为0.91%;;其他类信息2763条,所占比例为39.29%

(三)公开的形式

以公主岭市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专栏,将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及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通过互联网络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电子触摸屏设立了电子查阅点,充分发挥触摸屏查询功能和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年通过书面形式共受理涉及土地征收方面依申请公开1件,按照已申请公开流程,由相关部门对有关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并将相关信息材料邮递给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全市没有因政府信息引起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工作不收取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还不够均衡,有的乡镇、部门推进力度较大,也有个别乡镇、部门工作进展缓慢。三是一些重点工作还需加大力度落实,如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的公开。四是公开的政府信息格式还需要加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将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要组织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在本年度对全市各部门所有政府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培训,详细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 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能够。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工作群”作用,通过工作群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沟通工作信息,推广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提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日常考核范围,细化政府信息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将日常工作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平时工作出成绩,年终汇总排名次的方式进行考核,提高了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三是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结合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规定,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任务,梳理政府信息事项,增强全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探索添加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分类,使政府信息在类别划分上更加准确。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界定,加强对政府信息重点领域的公开,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各类政府信息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