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5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和四平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231日起至2011112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ongzhuli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公主大街62号,邮编:136100,电话:6294099 6294737电子邮箱:gzlzwgk@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0年,我市将政府信息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突出以政府网站为重要公开载体,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年中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对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落实了政府信息工作任务和政府信息的报送方式。加强了全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机构建设,明确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从而保证了全年的政府信息工作能够积极稳健的向前推进。

(二)认真审核,确保信息质量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对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上报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核,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进行认真审查,对涉及敏感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指正,未经特殊许可的不得公开。将审核后的所有政府信息在公开的信息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并将文字材料汇编成册以便查阅。

(三)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业务督导

为积极推进和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能够健康有序的开展,各部门按照《关于转发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工作能够有章可循。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并在年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年终检查中对政府信息相关工作进了一次全面的督导,对没有按照要求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部门,和一些在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信息类别划分不清晰,目录编制不规范及可能出现敏感词汇等问题给予指正,从而规范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健的推进。

(四)发挥网络优势,扩大公开范围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是政府信息的一个重要公开载体,为保证政府网上查询的畅通,加强对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运行,从而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为群众查阅各类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1112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623。其中,网上公开信息的数量623,所占比例为100%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所公开政府信息340条,所占比例为54.57%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41条,所占比例为6.58%,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125条,所占比例为20.06%,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156条,所占比例为25.04%,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1条,所占比例为1.77%,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3条,所占比例为0.48%,其他信息类287条,所占比例为46.07%

(三)公开的形式

以公主岭市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专栏,将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及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与政府信息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取任何方面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工作我们在政府信息工作中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极个别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工作重视不够,不能将政府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队伍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在政府信息工作中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频繁变动,新来负责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又难以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具体公开内容及程序,从而导致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不准确,目录编制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相关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在今年工作中我们虽然加强了政府信息相关的制度建设,但是有的乡镇(街道)和部门还没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度。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觉地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各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要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将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重点,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提高信息数量,规范公开内容,简化查阅方式,做好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导工作,推动工作稳步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考核、监管和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体系,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O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