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网址http://www.ccerdao.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二道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二道区惠工路799号,邮编:130000,电话:0431-8917799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二道区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各项的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和提升公开能力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渠道政府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69余条(政府网站2357+行政许可2187+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15+行政处罚210),同比2018年增长1.7%,受理、办理依政府公开信息申请136件,同比2018年增长34%。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情况

  根据区领导工作分工调整和区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职责划分,成立了二道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分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和协调职能,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并将区委、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街、镇、开发区和市垂直管理部门列入成员单位,明确了组长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为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政府各部门成立了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了政务公开负责部门、明确了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二)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公开能力情况

  一是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公开责任。制作公开《2019年二道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 《任务推进表》,把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和分工进行细化,责任明确到单位,明确到具体负责人。二是规范完善公开目录,提升公开实效。制作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引》和《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查阅点》并公开到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区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和办公地址,方便公众咨询和申请。三是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确保工作规范运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公文公开属性标注机制、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舆情研判和收集回应机制等制度,保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畅通。四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公开氛围。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调度各相关单位专题研究专项工作,并结合各单位行政职能,研究新旧《条例》对比,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广泛宣传《条例》,营造信息公开浓厚氛围。5月15日第一次修订《条例》实施以来,通过多种形式,针对全区行政机关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内容》。五是加强考核监督,细化奖惩机制。制定并下发《二道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了激励和问责。

  (三)加强第一平台建设和规范网上发布流程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全力配合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积极构建政府网站政务专栏层级结构,突出“五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功能,力求做到查询便捷。二是抓好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信息发布工作,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程序,确保在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及时、权威、准确地发布全区行政机关各行业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链接,拓宽重点领域公开和舆情回应。

  (四)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公文办理程序,区政府办和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全部标注公开属性,重点公开政府重点工作和各部门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重大事项。二是深入推进执行公开。各相关单位的督查和审计结果信息和审计工作情况信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三是深入推进管理公开。及时更新各单位的行政职权变更信息和行政许可事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信息、民生资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权责清单事项进行网上公开,并进行动态管理。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公开。公开了中介服务清单和PPP项目信息,政务采购信息和政府购买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五是深入推进结果公开。公开了年初公开全区各部门的全年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年中公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年末公开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全区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部门产生的“双公示”目录和信息全部予以上网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建议提案办理程序,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和复文全部上网公开。

  (五)推进重点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区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专栏,民生保障和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开发布区政府及各部门的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收费、三公经费等情况。二是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教育督导、招生办法等信息。全面公开三定方案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及各部门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三是进一步推进机构设置公开。动态更新区政府及各部门的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工作动态、便民服务、联系电话等相关情况和文件。四是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食品药品、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创业就业、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保障房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创业就业、民生救助、农业侧结构改革、双创、应急救援、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

  (六)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是将政策解读纳入公文办理程序。区政府和政府办制发政策解读类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履行签发程序时同步将解读材料和拟发政策文件一并送审报批,同步公开到政府门户网站,并设置互相关联,方便浏览。二是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宣传部建立健全新闻应急处置机制,重点舆情信息收集处置和研判等制度,统筹各部门及时有效,对民众关切的问题和社会舆情应对中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理,及时发声,有效避免次生舆论灾害。利用《二道发布》微博和今日头条,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正面回应和引导舆情,增进社会认同和群众支持。三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在线谈栏目互动交流,,访谈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就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关系和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政策,回应民众关切的问题。

  (七)网上办事指南公开情况

  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网上办事大厅通道。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手段,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准确公开了办事指南,优化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区依照《条例》要求,保持对外公开的政务公开咨询电话畅通,从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到归档备案工作流程及征求意见、补正告知,严格审核材料存档以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举证。2019年度共收到政府公开信息申请133条,2018年结转3条,其中自然人申请126条,商业企业申请7条。公开具体情况为:予以公开35条,部分公开5条,不予公开18条,无法提供54条,不予处理12条,其他处理1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同比2018年增长34%。

  四、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到2019年12月27日,二道区行政复议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5件,受理18件,涉及物流开发区、东站街道、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局5个部门,现已审结17件,未审结1件。其中,决定维持4件,决定撤销9件,确认违法1件,驳回复议请求3件。截止到2019年12月27日,共收到以区政府为被告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6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5件,现已全部驳回起诉;复议后起诉1件,现已驳回诉讼请求。

  五、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突出问题

  一是各部门工作人员存在频繁变动,在业务衔接上存在问题。二是对依申请公开尺度的把握不够准确。三是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公开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与网站的沟通和协调,通过充分交流,全力完善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第一公开平台。二是下一步将宣传和培训常态化,加强各部门内部业务培训和全区集体培训相结合,针对性提高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组织各单位系统学习国家省市发布的政务公开相关规章、政策、制度和相关司法解释案例,强化业务能力,提升研判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