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ccer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二道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二道区自由大路5379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4649522,传真:0431-8464952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要求,2014年,二道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按时完成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4年3月31日之前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全年对本区政务信息保密工作进行排查,结合实际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使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二道区严格落实《二道区门户网站信息报送规范》,建立了信息采编、审核、报送机制,上报信息经过严格核签,确保了信息质量和信息安全,从源头上杜绝信息事故的发生。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设了重点领域公开目录、应急管理等四个专栏,强化了区财政信息、工程建设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等内容的能见度。重大项目实施、重要人事任免、重要决策出台、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全部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拓宽了民意渠道、促进了政民互动。另外,与“禁燃办”联合开设了“禁燃”特色专栏,大力宣传禁燃工作;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开设了信仰讲堂栏目,积极宣传二道区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凝聚精神、鼓舞士气,为构建和谐二道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政府网站逐渐实现了由信息发布型向公众服务型的转变。

 

     (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开展街、镇、开发区、政务大厅政务公开“三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方式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服务推进周活动。强化了我区各街、镇、社区服务大厅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了各便民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服务程序,提升了服务大厅的服务质量,优化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为居民提供了更便捷、舒心的服务。

 

    (五)进一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全面了解掌握我区一年来在行政审批、财经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街、镇办事流程等内容公开的监督协调,并督促各部门加强网上公开工作的落实。

 

    (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针对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情况,年初对各个街道部分社区进行走访、摸底调查,根据实际情况逐一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了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各街、镇、社区政务公开硬件、软件设施建设,有效发挥了基层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统计分析,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24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执法规范性文件18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4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02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20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机构职能、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等多个子栏目,市民可通过上述栏目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公共查阅点

 

      现全区共设立14个便民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二道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2件申请为申请人当面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4年共受理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区法制办在法定期限内对3件申请做了答复办理,全部按时办结。3件信息公开申请均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区法制办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依法向申请人告知了咨询途径及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受理0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区收到并处理行政复议1件。申请人杨某认为区发改局不履行公开政府信息法定职责。经查,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惠工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核准权限在市发改委,二道区发改局没有相应法定职责公开该地块项目资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依法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

 

        2014年,二道区无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我区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大,信息质量不高。二是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等现象。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区在2015年工作中将认真加以改进。

 

       2015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全面充实公开内容,二是全面加强公开时效性,三是全面突出公开重点。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按照及时、实用、有效的原则,依托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各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