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ccer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二道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二道区自由大路5379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4649522,传真:0431-84649522。 
 一、概述 
 2013年,二道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2013年长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大力推行阳光政务,方便了群众办事,为二道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按时完成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3年3月31日之前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大力加强载体建设。2013年,我区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信息查询、政策法规等信息,开通了方便公众办事的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栏目,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 
  (三)积极组织培训工作。2013年,我区共举办人员业务培训2次,参加培训的人数36人次,主要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题业务培训,重点强化信息采集上传、保密审核、网上公开等方面工作。 
 (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强化了我区各街、镇、社区服务大厅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了各便民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服务程序,提升了服务大厅的服务质量,优化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为居民提供了更便捷、舒心的服务。 
 (五)进一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全面了解掌握我区一年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街、镇办事流程等内容公开的监督协调,并督促各部门加强网上公开工作的落实。 
  (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了各街、镇、社区政务公开硬件、软件设施建设,有效发挥了基层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区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依托区门户网站,辅以公开查阅点、公开栏板、新闻、报纸等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政府信息公开网络。2013年,全区主动公开信息达2281条,公开各单位工作计划、工作总结251条。按要求及时、全面地完成政府公开信息的主动公开,并严格按照公开的程序、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操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3年,我区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4年,我区继续依照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的要求,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使社会公众能及时获取实用、有效的政府信息服务,同时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当前时代网络的便捷性广泛性,努力使二道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