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二道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5379号;邮编:130033;电话:0431-84633191;传真:0431-84643181;电子邮箱:edzwgk@163.com)。  
   一、概述  
  200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继续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编制本行业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开展了条线业务指导。  
  2.推进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提升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众参与度。  
  3.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开展了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课题研究。  
  4.为方便公众办事,区政府通过门户网站公布了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直部门对外服务电话号码。  
  5.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试点,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环保等领域,确定了信息公开试点单位,围绕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内容等方面,形成了工作方案并启动试点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托政务外网建成了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处理系统。  
  2.基本完成公文类信息登记备案系统建设,在公文类信息目录登记备案系统基础上,结合“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文检索功能,将进一步探索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公文类信息检索服务。  
  3.为贯彻落实《条例》,开展了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试点,主要围绕建立工作机制、编制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等方面工作开展了试点。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专题培训。  
  2.为积极做好《条例》在全区的贯彻落实,就完善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形成了工作方案。  
  3.为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区档案局及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4.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结合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测评指标体系,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内容  
    区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5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73条,业务类信息315条,其它类信息181。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471条。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部门是二道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局、区教育局等部门。  
    公开的信息的内容主要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政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我区甲乙类传染病疫情等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许可证、医疗机构行政处罚情况,医疗事故争议处理、医疗收费标准,执业医师注册;本区各级医疗机构住院床位日均费用情况、门急诊均次费用排序情况、医疗质量监管考核综合得分排序等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共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以及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公交线路、轨道线路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下设政府信息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区政府机关与街、乡(镇)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索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申请公开、政府文件、新闻发言、区长公开电话等子栏目,百姓可通过网站查阅区级机关、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区档案局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及下属社区均设立了查阅点,便于广大市民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全区尚未收到公开申请,也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咨询情况  
    2008年共有510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05人次,电话咨询270人次,网上咨询100人次,其他形式35人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我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7人,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均至少有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区政府本级信息的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达20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  
    针对上述不足,计划从以下三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