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0    点击数:
    2010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区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以政府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办主任为副组长的二道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确定政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办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档案局负责制定和落实公开信息的档案编码规则;并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二道经济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二道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制度暂行办法》、《二道区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试行)》、《二道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预审制度》、《二道区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二道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二道区政务公开反馈制度》、《二道区政务公开备案制度》、《二道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量进行考核公布,并与每个本部门年终目标考核挂钩,从制度、硬件设备、软件安全等各方面,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一是在政府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充分利用二道政务网站资源,加大其资源整合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搭建在二道政府门户网站群系统平台上,实现两个系统之间数据高度共享,统一管理,不断发挥平台作用,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众可通过区政府网站查阅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阅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了二道新闻、部门动态、招商引资、企业之窗等功能版块,公众可直接点击了解政府各方面信息。我区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公开7个栏目23类信息。尽最大限度地把各部门、各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 
   二是设置公共查阅点。按照《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各级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立在档案局,制定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的信息管理、服务规范、开放责任和安全审查责任等制度,切实做到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在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居委会、村委会等处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可为公众提供电子或纸质信息查阅。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区所属相关部门和档案馆进行查阅。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部门职能信息、领导联系方式和行政许可等信息主要由相关部门负责定期整理汇总,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今年,我区政务网站和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统计共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0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23条,业务类信息365条,其它类信息231。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571条。2010年共有610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30人次,电话咨询295人次,网上咨询125人次,其他形式60人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区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信息办作为接受市民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点,再由各相关责任部门承办落实负责答复,由领导审阅后,再由信息办整理汇总后进行回复。2010年全区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