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ccer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二道区政府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长春市二道区吉林街16号,邮编:130031,电话:0431-89177997,传真:0431-89177995

   一、概述

   2016年,二道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现将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调整完善组织机构

   二道区人民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调整了二道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设立了二道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法制办,由法制办主任兼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并专门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强化了政务公开相关职能,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监督、指导、协调。

  (二)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按时完成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6311日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二道区政府办公室积极配合法制办等部门,全面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部门2016年财政预算、权力清单等在政府网全面公开。通过重要资讯、在线访谈、在线调查、区长信箱、网上信访等专栏,紧紧围绕全区重大决策、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要政策,开展互动交流,扩宽百姓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并正确引导舆论,创新政府和群众交流互动形式。以更好宣传全区阳光政府形象,推动政务公开,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将分值提高到20分,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2016年,我区简政放权工作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内容:一是对权力清单落实情况严格监督并实行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区卫计局、区司法局、区市容局、区教育局等4个部门因职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变化,对权力清单中的15项内容进行修改,修改的依据符合法律程序,已经网站调整公布。二是建立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建立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区法制办和区编办积极组织,认真开展清单的梳理、汇总、审核,最终确定我区行政职权责任事项845项并已通过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三是对全区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汇总,按照要求区分为涉及中介服务项目和非中介服务项目,对无设定依据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减少不必要的审批条件,无法定依据的初审环节进行优化,能继续压缩审批时间的进行简化,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一律实行网上办理。此次全面清理后,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保留103项,其中涉及中介服务的项目52项,其他51项。四是将进一步编制确定区政府各部门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区法制办将比照《市县保留行政审批事项通用参考目录(2016年版)》,结合行政审批实际情况,对全区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汇总,编制二道区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方便群众办事,接收社会监督。

  (六)进一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增设了一个2级目录教育信息,增设了两个三级目录执法监管和医疗卫生,财政信息公开由3级目录调整为2级目录,加强我区我区一年来在行政审批、财经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加强基层政务公开。2016年以来,为强化我区各街、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街、镇公共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程序,提升了服务质量,优化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为居民提供了更便捷、舒心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各街、镇、社区信息公开硬件、软件设施建设,设立街、镇、社区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点48个,并对外公开服务地址和办公电话,有效发挥了基层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同步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及手机办事大厅的信息公开路径,办事群众可随时通过网络了解公开信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在群众监督下规范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6年,我区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服务,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辅以便民查阅点、公开栏板、新闻、报纸等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政府信息公开网络。2016年,新增主动公开信息达8212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长春市.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领导之窗、机构设置、计划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公开、权责清单、教育信息等多个子栏目,市民可通过上述栏目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区接到依申请政府信息101件,按《条例》规定时限,一一及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6件,6件均被市长春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依法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量少、尤其是本级政府政策解读类信息发布量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2017年,依照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长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公开意识、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使社会公众能及时获取实用、有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七、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