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德惠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德惠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德惠市政府网站(http://www.dehu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惠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传真):0431-87000691,办公地址:德惠市德兴街与惠新路交汇处,邮政编码:1303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德惠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深化政务公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努力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圆满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一)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筹协调。严格按照国家、省和长春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德惠市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二是统筹调度各乡镇(街)、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督促各单位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持续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实效。一是认真做好政府文件公开工作,2021年主动公开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文件6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为德惠市财政局制发;二是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稳岗就业、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对社会关注度高、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政府信息进行解读,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2021年累计通过德惠市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发布政策解读稿28篇。

(三)持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我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平台,及时、妥善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及公开发布,对《指南》中对外公开的办公电话、办公地址等信息发生变化的,及时进行更新,并确保《指南》中公开的咨询电话工作时间有人接听,能够耐心解答、正确指引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相关事宜。三是严格按照《长春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优化我市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本。2021年,我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件,其中本级政府收到申请6件,我市各乡镇(街)、各部门收到申请34件,均已进行了妥善答复,群众较为满意,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四)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和实体查阅场所功能作用,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一是对政府网站个别栏目进行了调整,新增设了《疫情防控》栏目,对《涉农信息》栏目进行优化整合,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公开内容更加全面。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与更新维护,由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统筹调度各乡镇(街)、各部门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履行法定公开职责,及时将本单位制发的文件、公告类信息、机构职能、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大厅等实体查阅场所建设,统一摆放《政府信息条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引、《吉林省征地查询系统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

(五)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为全面做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强化工作队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乡镇(街)、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注重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日常管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通过日常随机检查、季度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和指导各乡镇(街)、各部门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三是强化考核评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年度绩效考核,科学制定考核评分标准,坚持“以评促改”,更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8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08

行政强制

8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78.902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1

0

5

3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

0

0

0

0

0

2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1

0

0

1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1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5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1

0

5

2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1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丰富。2022年,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二要切实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机制,积极探索运用图文、图表等进行生动解读,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增强政策解读可读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210